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活动 > 工委会活动 > 内容 今天是:
 
防疫民生两不误 ——记政协委员巢赟楼在预防接种“复工”一线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狂犬病暴露后和破伤风类毒素暴露后需及时接种,其他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产生有效保护的时间会推迟,可能会增加感染相应疾病的风险。”针对家长较关心的儿童预防接种问题,2月24日开始,河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医师已经接到了100多个“心焦”家长的电话。

为切实做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满足群众疫苗接种需求,儿保科主任巢赟楼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做好预防接种“复工”工作。

暖心热线,预检前置

“我的宝宝该打乙肝疫苗了,现在的疫情形势,我们可以去接种吗?”“因为乙肝疫苗有严格的接种时间限制,如果您及您的家人最近十四天内没有出市,并且身体健康,那我这边帮你宝宝预约明天早上九点到九点半打预防针……请做好您及孩子的防护工作,我们这里的消毒措施很到位,请您放心前来接种。”……巢赟楼通过数字化预防接种系统,筛选出了辖区内因疫情防控而推迟疫苗接种的1997名“存量”婴幼儿及家长信息,她组织科室医生采取发短信、打电话等方式,优先联系逾期接种疫苗的婴幼儿家长,主动联系家长预约接种事宜,并在中心原有的发热门诊专用通道的基础上,再开设一条独立的“预防接种专用通道”进出,增设6个留观室,同时加大对预防接种询问登记台、侯诊区、接种区等环境卫生的消毒强度,确保诊疗室内光线明亮,空气流通,保持温度25°左右,湿度55%左右,按时对各功能室进行紫外线灯照射空气消毒60分钟,对地面和工作台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全面夯实防控要求,保障接种安全。

预约分诊,错时接种

“一方面是对疫情的恐惧,轻易不敢出门,怕增加医疗机构内的交叉感染;一方面是家长对疫苗积极作用认知的快速提高……”为缓解家长因无法按时接种疫苗而引发的焦虑心理,避免人群聚集,巢赟楼和她的同事决定采取“非预约,不接种”的原则。接种前,参照疫情防控期间模式,要求前来预防接种的婴幼儿由一名持有“健康码”的家长陪同,逐个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询问,待排查情况无异常后方由志愿者引导前往挂号接种疫苗。接种结束后,由志愿者引导前往留观室分散安置,观察30分钟后原路离开。为了减少家长等待的时间,巢赟楼和同事们把路线走了一遍,同时结合接种完成后需要留观30分钟的相关要求,最后决定以30分钟为一个预约时段,并通过电话预约形式,引导错时接种,减少接种人数和陪同人员,避免人员在接种门诊聚集,并对不符合接种要求的,暂缓预约接种。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