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至10月,区政协针对“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聚焦化工、建筑施工和特种设备三个行业领域,突出滨开区、孟河镇、三井街道三个重点区域板块,以调阅资料、现场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共开展3场民主监督视察,邀请30家企业参加座谈,发放调查问卷340份,覆盖23个行业,收集意见建议184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0月21日,区政协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薛建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王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经发局局长沈春英主持会议。

薛建南对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安全生产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要建立强大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安委办在安全生产中的领导作用,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要建立严密的工作体系,通过设置预警机制、处置监管机制、快速反应机制等,确保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有应对方案;要建立完备的保障体系,既要提升人员、资金、设备等“硬实力”,也要强化人员能力水平,检验检测手段等“软实力”。

三要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的管理能力。

要强化责任落实,扣紧责任链条,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狠抓源头治理,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抓住主要问题重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要继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整治,确保隐患排查见底、措施落实到底、整改坚决彻底。

四要大力提高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

要夯实基层网格化监管基础,加强村(社区)一级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构建到边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格;要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要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严明、充满活力的新型安全监管执法队伍。 

王宇伟认为,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扎实,成果突出,对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成绩的总结十分到位,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非常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操作性,非常有借鉴意义。

他指出,区安委办和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吸纳监督意见建议,思想认识要更重视,措施要更有力,成效要更明显。下一步,全区要建立更完备的应急救援机制,加强片区整治,重点做好“散乱污危低”企业整治工作,积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将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确保23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沈春英通报了区政协“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总体情况,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全区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向好。一是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整治成效进一步突显,三是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但仍存在整体工作推进仍不平衡、风险隐患排查仍不彻底、监管能力水平仍不适应、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到位等问题隐患。

为此民主监督小组建议:一要以压实责任为核心,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以夯实基础为前提,全面提升基层本质安全水平;三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监管效能;四要以排查整治为关键,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源头治理;五要以群防群治为抓手,强化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区安委办专题汇报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落实情况,王淑婉、黄书勇、虞文渊、张浩亮、章文华五位委员提出了加强政府监管、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意见建议。区政协将结合会议主要精神进一步完善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区委区政府和市政协。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