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召开“加快智能制造步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集社会力量,全面提速“高新智造”,有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9月24日,区政协召开“加快智能制造步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建南,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王宇伟,区政协副主席秦佳、李小平、徐红、沈春英,党组成员许岳华、胥荣伟,课题组成员及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沈春英主持会议。

薛建南指出:加快智能制造步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着重从五个方面把握和入手。

一、场景应用是前提。一是典型引路,分类打造区域智能制造标杆示范,形成可操作、可借鉴、可持续、可推广的有效经验;二是政策助推,多渠道多举措加强和保障协同机制,有效带动智能制造“由点及面”落地落实;三是定制发力,结合企业发展实情,探索适合的转型升级技术路径,梳理出重点推广企业名录,推出菜单式应用技术指南,因企制宜地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

二、平台建设是支撑。注重“提”“引”“育”三结合,一是提升现有符合目标定位的区域性平台,加速释放智能改造支撑效能;二是引入符合产业方向的龙头型平台,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三是培育符合发展前景的潜力型平台,积极抢抓平台创新发展风口。同时做好“常州工博会”的升格文章,充分发挥会展经济的助力作用。

三、产业生态是重点。一是聚焦制造业,在强链补链固链上下功夫,把现有优势做大做强,加快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二是围绕平台应用,加大工业互联网APP的开发力度,加速APP应用的迭代优化,充分发挥触网企业示范、驱动和集聚作用,吸引用户和数据资源,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四、提升能力是目标。一是推动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制造能力;二是加快提升产品设计、研发、工艺、生产、销售、运行等生命周期系统集成能力;三是提升供应链上下游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物流等资源协同能力;四是提升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计划资源、企业管理、运维服务等不同业务链条方面创新引领能力。

五、营商环境是保障。一是重点解决人才紧缺问题,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各类互联网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才项目要接得住、落得实;二是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做到精准招商、科学引资,力推一批当前行业急需的智造项目签约落地,有效带动整个环境的改善提升。

王宇伟指出,区政协的调研报告破题精准、分析全面、贴合实际、建议中肯、举措务实,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区各有关部门、板块要认真研究并加以消化吸收,要以发展制造业为根本,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工作原则,依托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触网”“上云”步伐,提升制造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快培育智造转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突出服务重点和优先级别,加强对服务型企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扶持引导,大力营造智能制造推动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课题组成员、区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黄群喜作协商报告主题发言。

据介绍,自国家、省相继发布《中国智造2025》《江苏省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以来,常州高新区作为常州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战略的重要一极,抢抓机遇、率先布局,依托实体经济基础优势和较强的创新发展潜力,在智能制造赋能区域经济提档升级方面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尤其在系统应用和平台构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产业生态尚未成型、整体需求依然偏弱、应用成效仍显单薄等问题,为此,报告建议:把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战略支点,实施“1+4+4+4”策略路径,全面提速“高新智造”。一是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体系;二是重点推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资源协同、创新引领四大能力提升;三是实施平台、场景、绩效、共享四大专项突破工程;四是加强落实工作机制、政策引导、人才体系、环境营造四个方面保障。

区政协常委、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章俊围绕“智能制造实施路径”,指出推进智能制造要从国际国内形势、自身发展规律和企业实际困难三个维度去认识和考量,建议目标再明晰,一是打造全市首家 “灯塔工厂”,二是培育一批 “典范企业”,三是突出智能智造和制造智能“两手抓”。

区政协常委、区科技局副局长钱亚娟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议:一是统一认识,坚定发展方向;二是提升基础设施,增强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广泛应用;四是搭建垂直领域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五是构建产业生态,推动融通发展。

区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奇光围绕“系统编制智能制造规划”,建议:一是战略方向突出装备智造,着重装备升级和软件开发应用;二是确立细化量化的转型升级达成目标,三是选择建体系、优布局、搭平台、突重点、长链条、强支撑的可行路径。围绕“战略实施的主攻任务”,建议:一是固优补短、扶大育小,优化智能制造的布局;二是靶向发力、示范引领,树立创新智能的标杆。

区政协委员、江苏沃尔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围绕“技术、人才、资金三个落地”,建议:一是解决软硬件发展不平衡问题,改变重装备轻系统、重硬件轻软件的现状;二是解决人才培养和集聚乏力的问题,大力引育懂行业、懂数字化、懂商业规模的紧缺人才;三是解决金融支撑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引入。

经发局、薛家镇、罗溪镇有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和表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工作推进的思路和举措,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就协商内容充分发表了意见。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