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召开四届二十次常委(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9日,区政协召开四届二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区政协主席薛建南,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宇伟,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杨光,副主席秦佳、李小平、徐红、沈春英,党组成员许岳华、胥荣伟和政协常委出席会议,各界别小组第一召集人、镇(街道)政协工作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王宇伟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3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全市第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实际到账外资5.2亿美元,总量和序时进度均为全市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3项工作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营商环境位列全省城区第十、全市第一;国家高新区排名跃居全省第三位。

区党政办陈琦通报了今年以来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后,交由区政府办理的提案共有139件。截至7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薛建南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区政协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任务,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推动新北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了政协力量。

一、担当新使命,在思想政治引领上迈出新步伐。理论武装得到加强,政协党建务实推进,主题活动扎实开展。

二、贯彻新理念,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民主协商助推发展,协商议事亮点迭出,聚焦重点监督建言,参政议政提质增效。

三、落实新部署,在广聚共识上取得新进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拓宽凝聚共识渠道,提升合作共事成效。

四、适应新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绩。增强政协组织活力,切实加强文史宣传,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面对今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委员爱心基金在抗疫最初便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区政协机关党总支组织全体机关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共计捐赠6.5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区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近1000万元,撰写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29件、社情民意信息近100条,彰显了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作为。

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薛建南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党对政协领导,助推美丽新北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形成“政协党组统领、机关党总支率先、界别小组活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健全工作规则,推进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建设。

二要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助推美丽新北建设。要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三要提升政协履职质量,助推美丽新北建设。要持续完善“六个一”协商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等协商活动;要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建议落实反馈机制;要重点抓好“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各项体制机制;要提升提案信息质量。

四要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助推美丽新北建设。要认真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座谈会,筹备召开新北区各界人士迎新会,继续办好区政协“履职突破年”专题培训班。注重把学习教育同调研视察结合起来,引导委员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助推美丽新北建设。要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意识、提升委员履职成效、强化委员履职担当。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质量,切实做好“阳光扶贫”工作等。

杨光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会议还协商通过了有关干部人事任免事项。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