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让“有事好商量”走进政协常委会
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暨“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目标,健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8月19日,恰逢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区政协召开“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暨“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这也是区政协层面今年组织的第二场“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薛建南主持会议。区政协全体领导、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代表、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济济一堂,就协商主题畅所欲言,既提问题,也出主意,共同为这一民生专题献计出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既是对现有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量,也是对整体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新北区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结构性、制度性和专业性等方面的诸多短板和不足。

区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联合教文卫体组牵头组建课题组,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单位、考察学习等形式认真深入调研,在广泛征集课题组成员、智库成员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审议,形成了《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协商报告。报告提出了“统分”协调,夯实区域治理基础;“软硬”同建,改善区域治理条件;“平战”结合,强化区域治理保障;“防治”配套,提高区域治理效能;“人技”相适,提升区域治理能力等“五个坚持”的建议。

协商议事过程中,张永琪、王奇光、陈振华、杨杰、杜康、吴彬等常委、委员、行业及基层群众代表纷纷发言,提出加强医卫人才引进培养、做好公共卫生资源应急能力储备、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多渠道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服务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卫生院公卫力量等意见建议。

乔俊杰充分肯定了区政协结合常委会议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形式,对常委、委员、行业代表以及基层群众代表们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乔俊杰表示,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区政府会高度重视,将认真梳理、归纳分析、通盘考虑。下一阶段,新北区将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全力助推区域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一是紧盯项目、投入、宣传三个要素,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二是编制医疗资源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公卫信息系统三项规划,实施品质提升工程;三是通过打造“应急、预防、康复”一站式的公共卫生康复中心、建设“研发、销售、储备”一条龙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实施“医药、文化、教育”一体化的孟河医派传承项目,实施资源倍增工程。

分管副区长、区卫健局局长陈建生出席会议。她表态,要补齐两块短板,一是规范的短板,加快应急预案处置流程,梳理总结经验做法;二是信息化短板,消除信息间壁垒,构建全面信息平台,推动在线就医。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区域情况,立足当前考虑长远。要以专业为导向,积极引进外来人才,扎实培养本土人才。

本次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暨“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成效,也为启动全区“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拉开了序幕。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