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召开“加快推进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的建议”对口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0-08-08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区政协召开“加快推进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的建议”对口协商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建南参加会议并讲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完利梅到会参加协商。课题组成员、政协委员代表、相关局办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徐红主持会议。

薛建南指出,我区发展旅游市场有四方面的因素,一是上级有要求,二是现实有基础,三是交通有优势,四是全区有需求。

就我区进一步加快融入长三角旅游市场,推进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发展,薛建南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理清思路,明确定位;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是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区域性发展战略。我区身处长三角腹地,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自身条件,都敦促我区要狠抓机遇,刻不容缓的以旅游事业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二要完善体制,建立机制;要持续优化旅游环境、加强行业企业管理,建立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媒体等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要建设载体,实现共享。要秉持合作共赢、市场共享的理念,联合长三角区域其他地区实施区域整体营销。要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呼吁长三角重点旅游城市建立协调机制,结成联盟。

完利梅认为,区政协的调研报告认识准、建议实,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主动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积极融入长三角旅游和服务一体化。一要创新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二要完善设施,为一体化建设提供更好服务;三要培育品牌,让更多文旅品牌融入长三角;四要深度融合,为长三角市场提供更多旅游产品。

课题组成员、区政协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委主任姜帆作课题报告。据介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已经合作建立了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江苏省政协也将推进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列为今年的联合调研课题。但依然存在体制机制建设纵深不足、区域联动不够深入、交通壁垒阻碍一体化推进、区域品牌形象尚未统一、营销战略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报告建议:一要以“智慧康养”为核心,推进文旅品牌一体化;二要以新基建为抓手,推进旅游信息服务一体化;三要以区域优势为导向,推进旅游市场营销一体化;四要以区域合作为理念,推进旅游标准一体化;五要以双铁发展为契机,推进旅游交通一体化;六要以先行示范为目标,推进旅游机制一体化

邀请专家、江苏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张维亚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才储备建设,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做好线上营销、文旅融合,打造长三角示范性夜间经济集聚区。

政协常委、课题组成员张作虎提出,城市空间美学就是城市竞争力,也是城市治理能力,建议用共情式城市美学微空间助力旅游明星城市建设。

政协委员、薛家镇党委副书记金玲芝介绍了薛家镇打造集“商旅文体研”五位一体“城中城”的经验做法。

对口单位、区教育局副局长邹莹介绍了全区旅游业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思路。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