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开展2020年“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视察
发布日期:2020-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推进落实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7月10日,区政协开展2020年“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视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建南,副区长陈华鹏出席活动,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负责人参加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李小平主持座谈。

民主监督小组先后赴罗溪镇鸦鹊村查看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项目、常州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查看有机废气VOC处理项目、护社河查看水环境整治项目。

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全区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及运行工作情况,薛家镇和三井街道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本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区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示范区创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等五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区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PM2.5浓度持续下降,“水十条”国考断面稳步达标,加快推进化工企业搬迁拆除和沿江地块生态复绿,长江大保护建设成效初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幅提高。

李贤、王怀栋、揭新、庄华清、张浩亮等委员提出,要关注农村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回收等百姓身边生态环境小事,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要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协同治理,提高执法监测和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各项规划。

陈华鹏指出,区政协组织专项民主监督,体现了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希望政协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梳理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宣传和呼吁,形成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薛建南指出,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基础工作扎实,二是危机处理能力明显提升,三是保障水平能力逐渐完善。

就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薛建南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确立生态优先,推进发展高质量。要高标准定位生态环境,创建示范园区,将各项工作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压实相关单位责任。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基础。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对环保工作的投入,切实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三要聚焦难点重点,一着不让抓攻克。要重点关注长江大保护工作,抓好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能力。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总结经验做法,确保成果得到巩固。

今年是区政协连续第三年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开展专项监督。2018年9月7日,区政协开展“‘263’ 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2019年7月2日,区政协开展“长江大保护有关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一系列民主监督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见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绿色美丽新北区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