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发展策略”区政协召开委员企业家沙龙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区政协举办“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发展策略”委员企业家沙龙。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建南,副主席沈春英,党组成员许岳华、胥荣伟出席活动,部分委员企业家和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区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黄群喜主持活动。

活动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将立足于常州,辐射整个苏南以及长三角地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的“黑土地”。未来3年目标是帮助超过1000家企业上云,并打造超过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将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盟等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

座谈会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区经发局、税务局、科技局、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仇志平、史荣飞、王建兴、金彩凤、范晶婧等委员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各自企业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应对疫情,谋求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委员们还就相关问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互动。

沈春英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委员企业家们对政府工作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以及他们为稳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企业家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学会危中寻机逆势而上。身处后疫情时代,沈春英希望企业家们仍要把牢安全环保底线,努力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要重视并用足惠企政策红利,有效促进企业加速调整;还要善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真正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对广大企业家,薛建南强调

一要坚定信心,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保持积极应对挑战的精神面貌,主动地、科学地谋求变革,学习身边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抢抓机遇的成功案例,在困难中实现崛起。

二要持续创新,在创新中增强核心竞争力。紧扣自己的核心技术,围绕主业主线作深化创新,联系产业链上下游作延伸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做行业中的隐形冠军;推动企业“触网上云”,积极对接新基建新技术,深刻把握所在行业的特性,紧密结合自身企业的规模、需求和痛点,选择适合自己发展实际的匹配度高的方案,实现稳健转型。

三要舍得投入,在投入中实现转型。借鉴新阳科技等“低投高收”经典案例,在行业低谷时加大投入,在行业复苏时第一时间获得产出;尝试资本运作,鼓励优质企业争取融入新北区的资本市场板块,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规范提升企业管理,持续培育再融资与核心能力,为地方产业发展切实提供有效支撑。

四要坚守社会责任,强化红线底线意识。要坚决克服人员不足等实际困难,筑牢防疫安全环保三条底线不放松,反复强化责任落实,把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家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切实与企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五要强化管理,向管理要效能。企业在这段时间可以重点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透过疫情重新审视和强化企业管理、生产、营销、财务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科学资产配置、加强风险管控、优化生产流程、提升员工技能等,实现降本增效,夯实发展基础。

对政府部门,薛建南指出

一方面要及时跟进和优化惠企政策。出台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听企业心声,多了解企业需求,增强惠企政策的科学性、务实性、适用性。

另一方面要提升贴心服务暖企助企。把高新区的服务品牌“高新事高兴办”做到位,服务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尤其重大项目推进上还要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各项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委员企业家沙龙是区政协密切联系委员和群众、创新协商民主形式的新举措,已成为区政协服务委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一个新品牌、新亮点。此前,区政协已成功举办四期“委员企业家沙龙”,通过为委员企业家搭建政协平台 ,从各个方面来助力企业发展。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