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让提案办理协商走进政协有事好商量“19:00议事厅”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近年来社会热点、民生重点,也是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焦点。自我区启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进展如何?百姓有哪些困惑和疑虑?后期又将如何推进?

6月15日,新北区政协召开“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就今年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大力度实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开展办理协商。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区长乔俊杰,新北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薛建南,副区长季晓东出席活动。提案委员、市区政协委员代表、社区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李小平主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区政协从去年年底在全市率先启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区政协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人民政协理论和中央、省、市委及省、市政协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对如何建设协商议事平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是以点带面,打造品牌。区政协于去年11月组织召开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现场推进会,对薛家镇“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有关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并向各镇、街道政协工委推广。

三是出台文件,制度先行。草拟了《关于推进“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明确在区级层面和各镇、街道建设各具特色的“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并支持向有条件的村、社区延伸。

“加大力度实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是区政协层面“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首次活动,薛建南指出:区政协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着力建好“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定不移坚持提质增效。三是坚定不移坚持以民为本。

活动首先播放了提案背景短片。当前,很多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居住在这些老式多层住宅中的老年人上下楼困难。近年来,加装电梯在很多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中呼声越来越强烈。

提案委员陆茹超介绍了提案内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存在四个“难”:业主意见统一难、加装费用难、申报审批难和后期维护难。就这些问题陆茹超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选择1-2个老小区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借鉴他地成功经验,四是政府给予老小区加装电梯适当补贴,五是对确实不能满足安装厢式电梯的老旧公房推行“座椅式电梯”。

河海、阳光以及府新社区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情况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据介绍,问题主要集中在底层住户对加装电梯的需求不大以及加装费用过高等。区住建局汇报了提案办理计划,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与会政协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协委员宋江提出,目前我区在加装电梯上遇到的问题与部分老城区一样,还是要遵循业主主导、政府支持的模式,让居民们了解加装电梯的好处,多组织一些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参观加装好电梯的老小区,将加装电梯的工作稳步推进下去。

区政协委员崔明辉指出,“一票否决”制度是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存在的主要难题,也因此在加装过程中会带来一些民事纠纷,要做好相应的处理预案等。

乔俊杰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形成广泛共识。在全国两会上,加装电梯连续三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省政府也连续三年把这项工作列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内容。我区要充分贯彻中央、省市要求,更大力度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二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我区实际情况,搭建协调机制,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全面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三要严格监管,保证质量。电梯质量是第一要求,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要重点把好三个关:一是设计关,二是监督关,三是维护关。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真正成为一项惠民举措。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