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群众事群众议——区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十二月的夜晚寒风依然凌冽, 但在薛家镇后肖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却依然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居民代表,中心广场音舞团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新北法院审务工作站庭长以及部分政协委员等六十余人正在共议薛家中心广场噪音扰民事宜。这是薛家镇“19点议事厅”协商活动,也是新北区政协基层协商民主的一次有益尝试。

稍早之前,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有效衔接,部署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建设及运作,区政协在薛家镇召开基层协商民主现场推进会。区政协领导、各镇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薛家镇政协工委主任金玲芝就基层协商民主的经验做法——“19点议事厅”进行了介绍。近年来,薛家镇紧跟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法治化步伐,凝神聚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薛家模式”,其中“19点议事厅”成为服务群众崭新窗口,收获群众声声叫好。她从四个方面介绍全面介绍了“19点议事厅”的做法,一是群策群力,让基层自治“动”起来;二是突出重点,让干群关系“近”起来;三是融合优化,让服务方式“活”起来;四是谋今思远,让服务质效“升”起来。2019年2月以来,薛家镇结合镇级机关干部作为网格联络员定点联系网格的实际,在辖区14个村社区开展“19点议事厅”活动,将网格化治理工作触角延伸至辖区每个角落,将“有事好商量”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

区政协主席薛建南就加快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的建设谈了几点意见,一、思想认识上更高一层,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建设实现“全覆盖”。要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度,拉长协商“链条”、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深度,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实现委员履职常态化的广度来提高认识。二、组织实施上更快一拍,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建设实现“真落地”。在平台建设、协商选题、人员组织、开展协商、成果反馈、发挥实效上下功夫,稳步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建设;三、工作保障上更实一些,推进“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室建设实现“高质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让指导思想“活起来”;切实做好顶层设计,让工作制度“立起来”;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让协商氛围“浓起来”。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薛家镇政协工委“19点议事厅”协商活动。

会议中,居民代表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和诉求:夜晚的中心广场音乐声繁杂且持续时间长,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和儿童学习。随后针对这个问题,音舞团队代表也进行了相关回复并提出建议,他们表示广场跳舞的目的是为了健身和娱乐,影响到居民休息也很无奈,广场缺乏专门的音乐播放人员,随着参加广场舞的团队增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就在广场各个角落响起了。

经过一番居民与团队的各自论述之后,在场职能部门和专家、政协委员也给出了法律规章的解读和合理建议,同时宣传统战(文体)科科长邹近心现场给出了解决方案,一是成立志愿者队伍,规范广场音乐播放程序,二是在广场定点设置音响,在场居民和团队代表多数表示赞成。

此次“19点议事厅”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随后薛家镇镇长花震言、党委书记徐俊依次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19点议事厅”缘起“先锋楼道”微自治,最初是为了减少楼道乱张贴、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而进行协商座谈,考虑到大部分业主白天都要上班,晚上19点就顺其自然成为楼道管家和业主面对面交流的最佳时间,恰巧又是新闻联播时间,群众事群众议,也算是国家大事与社区小事同频共振。“19点议事厅”是群众工作方法上的返璞归真,是一项有生命力的艰巨任务,更是一项展现基层治理“大民主”、反映基层工作“大民生”、折射基层信仰“大民心”的接地工程,解决的是眼前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防范的是将来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伴随着“19点议事厅”的深入推进,挖掘基层治理“辐射力”、精耕服务群众“责任田”将是薛家镇今后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会议最后薛建南表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也是矛盾最集中、最具体、最复杂的区域。如何治、怎样理?需要靠基层、靠群众自己协商解决。观摩此次薛家镇“19点议事厅”,感受到了基层协商民主新平台建设的不断创新,新北区政协也应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发挥优势,共同推进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建设。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