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区政协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11月7日,区政协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组织部分委员对河长制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现场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主席薛建南,区政府副区长陈建生,副主席李小平出席会议。

在现场视察中,民主监督小组先后赴奔牛镇老孟河金牛桥节点、十里横河罗溪镇段汤西桥节点、大坝河乐山路节点、柴支浜黄家村节点,查看当地的河道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当前难点问题。

老孟河奔牛段整治工程简介

老孟河奔牛段全长4.03公里,南至大运河,北至九里顾庄,为镇级河道。由于河道官网未建设到位,雨污混流、直排现象仍旧存在,清淤工程易造成镇区沿线房屋沉降,整体拆装代价过大。奔牛镇已编制河道整治实施方案,计划疏通淤塞老河道约2.17公里,拓浚2.2公里,新开挖河道0.33公里,截污泵站两座,截污管道1.5公里。

十里横河整治工作简介

十里横河全长4.62公里,西起新孟河,东至德胜河,河道南东段沿吕汤路布局,沿河众多居民住宅区。由于河道沿线污水管网确实,河道自2012年起水质持续不达标。罗溪镇对十里横河沿线20家企业开展污水接管工作,对居民住宅区开展截污接管改造工程,关闭畜禽养殖50余家,控制了污染源头。同时对支河兰陵河、团结河进行清淤疏浚工作。

大坝河整治工作简介

大坝河西接肖龙港河,东通拨云电器,全场1.2公里,是一条断头河,由于沿线工业企业污水渗漏和水体长期不动,黑臭现象非常严重。区水利局投资1462.13万元,通过土方开挖、土方回填、宾格网挡墙等建设,并在天山路西侧建设提升泵站,把大坝河的水向民营河、长沟河、太湖河输送。区环保局组织相关镇、街道开展大坝河沿线工作企业雨污分流及排放口规范化设置排查整治工作。

柴支浜河整治工作情况简介

柴支浜是新北区中心城区最重要的一条行洪河道,承担40多个小区,河海街道近三分之二的行洪任务。由于雨污管道串管、渗漏严重,加上河道底泥多年预计,柴支浜经常出现黑臭情况。河海街道投入300多万元,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河道清淤工作,共清出底泥3万多方。又斥资500余万元,通过“上天入地”工程对老小区实施管网改造,目前已完成90%。

在座谈会上,薛建南充分肯定了我区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一是体制机制实现全覆盖;二是目标任务全明晰;三是整治措施全方面;四是成效初步显现。同时,河长制的推进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有五个方面的不足需要改进:一是责任落实尚未完全到位;二是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有待加强;三是部门项目整治工程进度有待加快;四是成效持续性有待提升;五是考核督查力度有待提高。

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薛建南强调:

一要目标任务再明确。要进一步明确河长制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目标一一对照落实。

二要顶层设计再优化。要保证河道实现整体治理、源头治理,并建立长效、科学的管理机制。

三要整治力度在加强。要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资金保障,理清建设、管理和养护之间的关系,使后续维护得到落实。

四要考核监督再强化。要建立更有力的联动管理,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

五要长效机制再完善。要搭建平台,确保人员、资金等的配备。

陈建生指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重视,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河长办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联合各职能部门推进整体治理。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严格督查考核、树立先进典型,从而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小平指出,各部门在阶段性任务完成以后,要研究长效治理方案,同时积极思考,总结先前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开展综合执法。要积极发到群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河长制工作、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区经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等职能部门介绍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区政协委员张浩亮、王建新、朱晓杰、金玲芝、庄华清、周战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制定科学规划、加强居民保护意识、解决人员配备问题等意见建议。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