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为 “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7日,区政协召开“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双月协商座谈会,区政协主席薛建南,管委会副主任完利梅,区政协副主席杨光、秦佳、李小平、徐红,党组成员许岳华,相关领域专家,课题组成员和政协委员代表,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薛建南主席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水利水运、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只有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才能为再现运河繁荣盛景、共绘运河奔牛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如何做好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薛建南主席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既要做好大运河的生态保护工作,也要做好运河沿岸的人文景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真正发挥其流淌的、活态的文化遗产作用。

二要精准角色定位。要利用好奔牛古镇独特的交通区位、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名人古迹,充分体现大运河奔牛段的特色,做到差异化发展。

三要区域联动发展。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奔牛镇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与周边地区的发展串联起来,协调发展。

四要稳妥有序推进。要充分做好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创新运营模式,有序推进工作。

五要强化支持保障。要成立领导小组,完善政策支持,强化舆论宣传,共同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这篇大文章。

完利梅副主任强调,我们要共同讲好奔牛运河故事、唱好奔牛运河之歌,为宣传奔牛运河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对重要的运河文化遗产应进行梳理并纳入保护范围,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制定具体的保护工作推进表,从而将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课题组成员、奔牛镇政协工委主任邹光华介绍了课题调研情况,目前奔牛镇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保护氛围逐步增强,活态传承逐步实施,利用工作逐步推进,但仍存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强、联动机制不健全、保护措施不完善、经费投入不足、文化遗产传承乏力等多方面的问题。建议奔牛镇进一步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多元筹措建设资金、挖掘文化旅游项目、推动运河水系治理、稳妥推进建设力度、加快整合文化资源、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全力塑造新时期“千年运河古镇”的全新形象。

与会专家、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了转变观念、完善机制、加强宣传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