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联组讨论初尝试 建言献策真精彩——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委员联组讨论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4日下午,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委员联组讨论,这是区政协首次采用的协商议政形式,8个界别小组按照界别相近的原则组成三个联组,分别围绕“产业与创新”、“协调与生态”、“民生与民本”三个当前值得关注的主题进行协商建言。区领导周斌、陈正春、薛建南、韦东生等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三个联组的讨论。

 第一联组由中共科技组、经济组、工商联新闻出版组三个界别小组组成,围绕“产业与创新”主题开展讨论。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周斌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薛建南主持会议,区领导王宇伟、李小平及区经发局、财政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讨论。

讨论中,万杰、巢峰飙等9位委员分别从碳纤维产业发展、重视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家精神培育、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发言过程中,气氛热烈,领导与委员均认真倾听发言并参与互动。

讨论最后,周斌书记对委员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联组讨论就像是一桌风味大餐,既有“鱼翅鲍鱼”这类高大上的发言主题,又有“东北乱炖”这类接地气的即兴演讲。他强调,联组讨论是很好的政企沟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听到基层一线的真实声音,能启发政府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接下来,区委、区政府将高度重视,慢慢消化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在高新区形成重视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落实推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让高新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工作做得越来越实、越来越好。


第二联组由农业农村与社会福利保障组、特邀人士组和邀请的5位其他界别委员组成,围绕“协调与生态”展开讨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区长陈正春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杨光主持讨论,区领导严俊、季晓东、秦佳及区环保局、国土分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讨论。

徐晓芬、庄华清等11位委员围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发展、打造城市建设精品工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统筹城乡土地资源配置等主题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对委员们的精彩发言,陈正春主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联组讨论突出“协调与生态”主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和明年区委区政府要做的工作,一起来出主意、想办法,形式新颖、气氛热烈。各位委员准备充分,发言诚恳务实,戳中了政府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也给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区政府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及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梳理和吸纳,进一步补齐短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加强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环境执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第三联组由文教卫体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组、工青妇与民宗侨组的委员共同组成,围绕“民生与民本”开展热烈的讨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东生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徐红主持讨论,区领导谢国正、陈建生、许岳华以及区委政法委、人社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讨论。

讨论中,朱讯华、杜康等8位委员分别从社会治理创新、中医事业发展、学前教育和培训机构的培育、规范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区领导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作了分析与点评,并立足我区民生与民本方面的整体情况作了通报和交流。

韦东生副书记指出,社会事业、民生民本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与我区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标杆的目标和要求还不是很相符。他强调,区委、区政府将以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精准扶贫、惠民富民等工作为抓手,不断推动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让全区广大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