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徐鸣、谢凌阳反映:随着本地城市化水平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种类越来越多。在一些乡镇道路边、绿化带上还能看到随处抛洒、肆意倾倒的垃圾,其中绝大多数是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而在一些商业小区,尽管部分小区已经配备分类垃圾桶等设施,但是后期终端处理,如分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还存在不少问题。

针对以上现象,并结合目前大力开

展的“263”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建议在

我区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的数量,从终端上强化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具体建议如下:

1、加强宣传以提高认识。在政府机关、学校、社区、超市、企业等场所张贴宣传物,定期组织学生、居民、员工观看相关宣传资料,组织参观垃圾填埋场,了解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引导居民在生活中有意识的进行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必须分类处理”的浓厚氛围。

2、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制作垃圾分类操作手册,进行免费发放宣传,手册内容应包括家庭常见的垃圾类型,详尽介绍其分类方法和回收地点。

3、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小区广场大型宣传栏周边,设置垃圾回收装置,在宣传栏张贴醒目的分类宣传资料。政府与物业要加强沟通,因地制宜测算分类垃圾桶的配备数量并放置到位,将工作做实做细。

4、合理设置垃圾处理站点。建议政府合理设立垃圾中转站位置,配备具有分类功能的中转站,保证中转站的承受能力能够跟上周边小区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避免因站点设置不到位导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混乱。

5、加强垃圾清运过程的监管。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并出台奖励措施,调动物业公司的积极性,鼓励物业公司在清运垃圾过程中按要求做好分类清运,定点投放。

6、政策扶持垃圾分类处理企业。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成本在于持续的收集和运输成本。建议政府在政策上扶持垃圾处理企业,鼓励企业参与整个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形成企业直接收集、运输、处理的一体化市场运作模式,政府同时做好监管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p>


?式、管理模式上有创新。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