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加强配送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政协委员朱讯华反映:随着快递、外卖配送行业的发展,电动车成为快递员、送餐员使用频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为提高效率增加收入,配送人员经常闯红灯、逆行等,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其背后运营企业疏于管理,配送人员兼职比例高,不签订劳动合同,缺乏交通安全知识培训。2、配送电动车都是自备车辆,种类各异、参差不齐,长期使用给事故发生埋下隐患。3、配送人员与车辆都没有购买保险,运营企业、配送人员无法承担重大事故的医疗费和赔偿金,造成严重的社会矛盾。

为此建议:

1、加大对配送运营企业的监管力度。规范企业合法用工行为,检查企业交通安全培训实效,对交通事故频发的配送运营企业进行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罚,督促企业加强配送人员的交通安全管理。

2、相关部门针对配送电动车制定运营条例,采取专门的管理措施,规范车辆采购渠道、规定统一车型、设置车辆警示声光特殊标识、限定车辆时速、在行人密集区划定禁入区域等,并对车辆性能进行定期核查。

3、将配送电动车与普通代步电动车区分,归入运营非机动车类,将其纳入强制保险的范畴,使用电动车进行配送运营必须企业或个人为车辆购买第三者责任险或类似险种,维护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交通事故中的责任认定和后续赔偿,确保公共安全与社会公正。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