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既要“加速度”又要“重质量”新北区政协开展教育设施合理布局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9日,按照区委的要求,区政协副主席徐红带领10位教育界委员组成的民主监督小组,现场察看了全区教育事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相关局办和有关镇(街道)的负责同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全区教育设施合理布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近年来,我区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出现了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不能满足多元需求等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出台的《关于印发常州高新区(新北区)2016~2017年创新攻坚目标任务的通知》(常开工委〔2016〕41号)中明确今年建成和开工建设10个项目以增加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中小学和幼儿园上学难等问题。

上午,民主监督小组在区社会事业局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察看了飞龙小学、雅居乐幼儿园、新桥第二小学、百馨西苑幼儿园、新龙湖幼儿园、河海中学易地新建项目、银河幼儿园常裕园区等教育设施和项目建设的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推进和学校建设的具体情况。

下午,民主监督小组召集各相关部门和有关镇(街道)项目负责人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由区政协社会事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盛卫群主持。会上,区社会事业局教育主管部门汇报了全区教育事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相关镇(街道)对属地项目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作了补充,区经发局、财政局、城建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责汇报有关情况。

听取汇报后,委员们肯定了区委区政府对全区的教育事业十分关心,每年在教育设施和项目建设上投入巨大,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配合单位克服人少事多的客观困难,自我加压、扎实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同时也指出了有些项目在加快开工建设、完善项目手续的同时,更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超前谋划,要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主体、各配合单位全面参与,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在充分考虑当前实际和今后发展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全区教育资源的总体规划布局方案,并通过一定形式予以确定,从而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

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徐红指出,对全区教育设施合理布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是区委对新一届政协下达的政治任务,监督小组要切实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有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民主监督工作。

徐红副主席强调,为期一天的民主监督,既是对教育设施合理布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也是对教育事业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但这次民主监督也确实发现了问题:有的项目虽然土建工程已完工但办学主体还不明确,有的项目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但竣工备案手续却无法落实,有的项目规划调整多次仍未开工。

下一步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加强领导抓责任。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育这项民生工作,切实担负起责任,要运用创新思维和办法解决项目开工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要注重协调抓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各个环节的沟通协调,同向发力、发挥合力,在建项目要把握时间节点促竣工,未开工项目要解决前期困难促开工,已建成项目要落实办学主体促投用。

三是要严格管理抓质量。教育事业关乎祖国的下一代,项目建设和教育设施必须要保证质量、保障安全、保护健康,力争出精品工程和品牌项目。

下一步,区政协将根据监督情况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并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