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开展界别协商,为推进新北区特色小镇建设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88日,新北区政协在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客厅召开界别协商会,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就“推进新北区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区政协主席薛建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宇伟参会并讲话。

今年4月,区政协确定了2017年界别协商的主题和主体,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区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协商报告。在此次协商会上,界别委员们提出建议:

新北区要破除将特色小镇建设等同于特色镇建设、等同于园区建设、等同于景区开发、等同于房地产开发、等同于美丽乡村建设等认识上的误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合理规划,形成发展特色。一要强化顶层设计;二要坚持因地制宜;三要尊重发展规律;四要突出改革创新;五要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课题组成员及界别委员张俊忠、欧晓春、顾书华、马一军联系实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从不同角度提出补充建议。

会议邀请了区经发局、城建局、社会事业局、农林局和规划分局的负责同志参与协商,部分局办针对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围绕本单位职责,就下一步配合区政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谈了各自的工作打算。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宇伟首先分析了我区重视特色小镇建设的缘由,他指出特色小镇是区域发展的龙头性工作,通过特色小镇载体的建设,可以探索一些经验,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和推进产城融合。同时也谈到了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如怎么集聚产业,怎样做到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等等。他表示区政府会切实抓好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用以推动新北区特色小镇建设。

薛建南主席最后讲话。他指出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探索,是“两聚一高”的新实践,并对我区下一步如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或者江苏省级的试点,争取政策等方面的配套支持;二是要统筹规划,对全区十大版块进行分类指导,结合各自的特点寻找适合的模式;三是要把握定位,处理好政府、企业、社会三者关系,要让企业作为主体来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四是要注重商业模式、融资模式、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五是要营造氛围,强化资金保障,形成区镇合力,共同把特色小镇建设好。

龙虎塘街道党工委向界别委员介绍了常州智能传感小镇的建设推进情况。

区政协副主席杨光、李小平、徐红参加协商会。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