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新北区政协组建成立智库, 打造参政议政“思想库”和“智囊团”
发布日期:2017-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建言献策、服务大局,7月28日,新北区政协新一届智库组建成立并在三晶孵化器基地召开了座谈会。

据悉,新一届政协聘请智库成员30名,聘期五年。智库成员都是热心且学有专长,在相关领域有实力和影响力,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比较熟悉的政协委员和社会精英。薛建南主席现场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今后,区政协智库将在区政协常委会领导下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以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为宗旨,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决策咨询、参政议政为主攻方向,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开创全区“十三五”发展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当天,区政协智库成员围绕高新区“创新四问”和“打造高新区人才高地”、“推进我区特色小镇建设”两个调研课题开展座谈讨论。

智库成员、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孙益锋指出,创新对于高新区来说是回归本源,高新区要将创新与产业相结合,注重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科技创新乃至城市创新,同时要紧抓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发挥企业原创性创新的作用。

智库成员、原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肇皕建议,在高新区人才高地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中,政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结合高新区实际,多做引导、策划、服务和监督等工作,要用市场的眼光来看问题、解决问题。

智库成员、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国刚认为,在创新和人才方面,常州高新区既有天然的劣势,也有自己的优势,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靠企业自身弥补劣势。同时高新区要强化品牌意识,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品牌输出,而不能仅仅为国外大牌代工,成为低附加值生产企业。

智库成员、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定新说,集聚也是一种流动,政府在关注人才横向流动的同时,还应该关注人才的纵向流动,帮助人才更好成长起来。在创新方面,政府要构建包容、审慎的创新生态环境,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呵护之心。

智库成员、常州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军介绍了清华大学孙丽萍教授的四句话:未来的发展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趋势,长期看文化,体制贯始终。他认为,政府要在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致力于良好环境的营造;不能盲目追求创新,要有科学的创新评价机制;要培养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们更有情怀。

智库成员、常州孟河医派传承学会会长顾书华提出,在打造扬子江城市群工作中,常州高新区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孟河医派”品牌建设,将孟河医派纳入特色小镇建设范畴,打造成一个城市的品牌。

薛建南主席主持了座谈会,他强调,建设政协智库,是有要求、有需求、有基础的,政协的性质要求我们建设政协智库,建设政协智库是提高政协履职效能、用好话语权的需要,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是建设政协智库的基础。同时他还对如何发挥政协智库作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政协智库定位,委员是政协履职的基础和主体,而政协智库是委员履职的智力支撑,是助推剂;二是智库建设要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不仅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还要积极参加区政协的重点课题调研;三是智库发挥作用过程中要彰显政协色彩,围绕“产业、创新、生态、民生”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四是区政协要为智库发挥作用提供更多保障,区政协领导要带头参加政协智库的各类研讨活动,各专委要主动联系联络智库成员,政协办公室要做好综合协调及需求对接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杨光、徐红、党组成员许岳华、各专委(室)


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