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且喜且忧的环保生涯
发布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访政协新北区第二届委员蒋亚卫

  12月13日下午,区环保分局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内,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蒋亚卫和他的同事们正各自忙着手头的活,室内忙碌而有序。笔者的敲门声打断了这时候的宁静,蒋亚卫欣然起身,儒雅、随和的气质形象立刻和电话里谦和平静的声音对上了号。我们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蒋亚卫,农工党员,硕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初即取得国内某知名大学的环保专业学士文凭,跨出校门即从事环保专业的研究、管理工作。20多年的环保生涯,蒋亚卫喜忧参半。

  喜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环保意识日趋强烈,尤其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先后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加大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用法律法规加强环境监管,彰显了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有数据表明,今年来区环保分局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09件,合计处罚金额超过了280万元,将近去年的两倍,责令违法企业停止生产或停产整改26家……在我区,也有不少规模企业,舍弃经济效益,从长远着眼,从科学着手,自觉加大环保投入,每次看到这样的举动听到这样的消息总让蒋亚卫从内心里觉得欣慰。然而,让蒋亚卫始终忧虑的却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矛盾一天天显现,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生态环境正逐年恶化,这一点已毋庸置疑地摆在所有人面前。今年集中爆发的太湖蓝藻事件,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然而,还有很多污染是目前的监测手段技术所无能为力的,说这话的时候,蒋亚卫无奈的叹息。

  可就在我区,依然有一批中小企业主,为了经济效益,不惜铤而走险,变着法子、钻着空子偷排偷放,和环保工作人员打起了游击战。说到这里的时候,始终温和的蒋亚卫语气明显重了,语速也明显快了,“面对这样的不法行为,我们区环境监测站的同志们就是放弃休息时间,累点苦点都要坚决打赢‘游击战’!”“环保,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更是保障我们每一个公民的生存权利!等到明年,又将有一批更为严格、惩罚力度更大的环保标准和法规要开始执行,到那时候可是“守法的成本要远远低于违法的代价喽。”说这话的时候,我们从这个“环保老兵”身上看到的是坚定和力量。

资料来源:新北区政协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