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解决部分民营企业拖欠员工工资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年以来,部分民营企业受经济下行影响,业务量减少,下游客户的货款支付周期变长,企业资金链长期紧绷,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受此影响,一些企业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等情况,部分员工被拖欠工资金额高达数万元,拖欠时间甚至超过1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受宏观环境影响,资金问题成为生产和发展中的大问题。

2、企业与员工关系松散,部分甚至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3、企业自身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较弱,与下游客户合作时处于弱势地位。

为此建议:

1、相关部门有计划地梳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并在梳理过程中,排查企业欠薪行为。

2、对有欠薪行为的企业,约谈其负责人,对其进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对有条件的企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清理欠薪,对企业经营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可要求其与员工主动对话,拿出付款计划争取员工谅解,逐步付清欠薪。

3、对企业本身被拖欠货款的情况,指导其通过法律途径尽早解决。

资料来源:区政协委员谢凌阳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