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我区已进入夏季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在各界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存在危害的同时,农民的秸秆禁烧意识也在逐渐增强,素质正在逐步提高。大部分村民能够把秸秆打成捆运回家处理,而不是直接在农田焚烧。但在例行巡查中发现秸秆禁烧工作仍存在问题。以罗溪镇为例,由于收割时间紧,目前镇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无法满足收割需求,农民只能依靠外来收割机的帮助。

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作业比较规范,都装备了秸秆粉碎抛撒装置,能符合收割留茬长度≤15cm,秸秆切碎≤10cm的作业标准;而外来收割机不规范作业导致无法达到相应标准,这对后续还田、插秧工作带来了难度,使得农民不得不以“麦茬太长,不烧不行”为理由进行残余秸秆焚烧。

为此建议:

1、建立收割预警机制,联合气象部门进行稻麦两季收割时段预警,使农户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做好收割准备与安排。

2、建立稻麦收割乡镇动态日报,联合各乡镇农机合作社,根据每日动态调动设备组织收割,合理安排设备使资源利用最大化。

3、建立健全外来收割机管理机制,通过签订合同,明确标准,落实责任,确保外来收割机作业符合要求。

4、日常巡查过程中增加对收割作业巡查,加强责任监督管理,免除后续焚烧秸秆隐患。

5、加大乡镇农机合作社补贴力度,增加本地达标收割机数量。

资料来源:区政协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黄素静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