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建议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为居家养老提供配餐服务
发布日期:2016-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截止2015年底,新北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15万人,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0.13%,老龄化程度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庞大的人群如何优雅地老去,这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居家养老是养老主渠道,居家养老老人大约要占到97%。居家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也是我国政府目前大力倡导的养老方式,其中,

就餐配餐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显得尤为重要,为居家养老提供配餐服务,既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又能够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基本需求。

而近年来,各地职业教育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下有了长足发展,职业院校的食堂总体上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如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餐饮专业团队和负责的学校食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样的公共资源应该而且也能够为全社会所用。目前,在社会养老资源相对稀缺的大环境下,在国务院“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大决策推动下,让职业院校食堂拓展服务领域,服务居家养老,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举措。

为此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根据学校食堂供餐特点和老人的需求,制定适应职业院校食堂服务居家养老餐饮的政策。

2、采用“互联网+”技术,开发适应老人的点餐软件,建设居家养老餐饮服务平台,采集用户基本信息,了解老人不同需求,切实提供精准服务。

3、整合各方资源,以社区为单位,由街道、社区、加盟企业组建零距离服务团队,与学校加强配合,为送餐服务提供渠道和保障,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职业院校食堂对居家养老餐饮服务的能力。

资料来源:区政协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龚小仙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