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 内容 今天是:
 
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16-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15日上午,政协常州市新北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开幕。

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担任过区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区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和各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市管条线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参加大会。来自全区各界别的213名政协委员参加开幕大会。

  开幕式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吴晓东发表了题为《点燃创业激情,成就创业梦想》的重要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人民团结奋斗、公共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大力支持、辛勤劳动的结果。2016年是全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把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凝聚到全区“攻坚‘一三五’,开局‘十三五’”的思想落实上来,把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愿景和共同行动,通过点燃创业激情、成就创业梦想,协力推动常州高新区迈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台阶。吴晓东书记指出,点燃创业激情,务必要集聚更多的人才资源,务必要激发更强的创新动力,务必要打造更优的创业环境,要让新时期创新创业精神在常州高新区大地上生根滋长,成为引领高新区跨越发展的精神火炬。

  区政协主席汤建龙作了新北区政协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汤建龙在回顾2015年政协工作时指出,新北区政协在中共新北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新北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中心,聚焦难点,政治协商纳谏言。区政协制定了《2015年度协商计划》,充分发挥专委会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智力优势和智库作用,围绕抢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机遇、社会治理创新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广泛凝聚共识。服务大局,紧扣重点,民主监督聚合力。区政协依据政协《章程》规定,围绕八大专题园区和八大城乡建设工程开展专项督查,围绕依法治区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月”活动,如实反映情况,真诚开展批评,坦率提出建议,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以人为本,关注热点,参政议政显成效。区政协始终把提案办理、课题调研、委员视察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收到委员提案108件,经审查立案78件;深入调研,撰写了《全区电镀行业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报告,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视察,为委员们提供知情明政的平台。搭建平台,发挥优势,主题活动促和谐。在全区政协组织中开展委员进社区主题活动,依托“委员工作室”平台,组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14场次,主动贴近基层、倾听民声;组织委员开展读书观影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编写并出版《新北农耕文化丛书》;完善联系走访委员工作机制,全年走访委员46名,帮助解决困难8个。与时俱进,从严从实,自身建设强基础。区政协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定《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意见》等多项制度,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组织专题报告会、井冈山培训班,提升委员的职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汤建龙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政协仍有一些工作做得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议政建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激发,政协机关联系基层、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16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新北区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区委“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部署和“攻坚‘一三五’,开局‘十三五’”工作思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协商民主为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广纳群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蒋雪勤作了新北区政协三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