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调研 > 政协调研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引导我区广场舞健康开展、促进全民健身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6-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8月,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该《通知》既是对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的落实和细化,也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广场舞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现状

广场舞作为全民健身的一种形式,得到了广大中老年人的喜爱,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强体健身、娱乐身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广场舞也成为了许多老年人的精神寄托,成为了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生活的纽带。广场舞大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在常州市新北区,每到傍晚时分,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小区空地,都可以看到中老年人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身影,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是,广场舞群体的壮大也给城市生活带来了新的矛盾和冲突,集中表现为音响扰民、占用公共空间影响正常秩序,有的地区因为跳广场舞引发了周边居民的严重不满,更有甚者出现了语言或肢体冲突。

广场舞实际上是代表了居民健身的需求,广场舞的兴起,标志着居民们的健身热情高涨、健身需求不断增加。

二、存在问题

1.广场舞、健步走的场地偏少:经过20年的发展,新北区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商业城区。但是,城区的发展并没有充分考虑到为日益增多的健身人群提供相应的健身场所,导致了中老年人群无处健身的尴尬局面,只好“占领”停车场、路边空地进行锻炼,这样就扰乱了正常的公共秩序。城区中心公园也缺少健身步道,给居民健身带来不便。

2.新建小区健身设施偏少:20多年来,新北区的楼盘越来越多,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提升。但是,就居民健身这一项而言,很多住宅小区都没有相应的居民健身设施,或者有的小区即使配备了,也仅仅是个摆设,由于缺乏管理导致了器械老旧、损毁现象严重,更会带来安全隐患。更有一些高档住宅小区,规划了健身区域,但是实际交付的时候却被另作他用。

3.院校面向市民开放度不够:新北区坐落有河海大学、常州工学院、新北实验中学、国英小学、三井小学等各类学校,在这些学校中,只有部分学校的运动场馆对市民开放,尤其是寒暑假期间,这些学校的运动场地处于完全闲置状态,而广大新北区市民特别是中老年市民却面临着锻炼没有地方可去的窘境。

4.健身场馆价格过高:近年来,新北区的健身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走在新北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类健身场馆。但是,这些场馆面向的群体大多是4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和城市的高收入群体。健身会所大都采用的是年卡会员制,动辄几千上万的年卡费让占健身人群大多数的中老年群体望而却步。

三、有关建议

1.城区规划方面:政府部门应该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在居民聚集区建造休闲广场,为广场舞等集体健身活动提供相对固定的健身场地。在整治沿河驳岸、建造绿地的同时,可以附带设计铺设亲水步道或绿地步道,为居民提供健步走的理想场所。

2.小区规划方面:新建住宅小区要留有健身用地,配备健身设备,物业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人管理维护,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应该配备室内健身休闲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对于安置小区,街道主管部门要安排专人维护管理健身器械,开辟专门的健身场所。

3.开放学校运动设施:学校特别是大中院校要体现其公益性,在节假日免费开放露天运动场所,为本区居民提供健身场地;室内运动场馆也应对公众开放,可以收取少量维护费用,在开放的同时要做好管理工作和针对健身居民的宣传教育,减少对运动设施的人为损坏。

4.落实惠民政策:政府可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健身场馆,开设针对全民健身的运动项目,定期开展针对全民的健身运动的指导宣传活动,体现社会公益责任的承担。邀请健身教练定期进社区开展针对全民健身的讲座,普及健身知识,纠正居民不良健身习惯,引导新北区居民合理健身,科学健身。

5.做好宣传工作:政府部门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新北区健身居民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健康、科学、多样性的全民健身活动,并组织相关比赛,如广场舞大赛、全民健步走比赛、球类比赛等等,更好地激发居民们的健身热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全民健身、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我区居民的健康素质。

资料来源:九三学社新北支社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