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长沙社会治理创新:“小巷总理”减负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社会体制改革问题上作出的重大部署。2014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区委交办区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就是“推进我区社会治理创新”。因此,我们在网上学习了一些地方的经验做法,现予以摘录,供大家学习借鉴。

长沙社会治理创新:“小巷总理”减负

地处长沙市中心地带的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多年来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前来就学、求医、做生意,流动人口超过了常驻人口的1/4。流动人口的增加带来一系列社会管理问题,这让仅有9名工作人员的廖家湾社区居委会强烈感受到任务繁重、压力山大。受益于雨花区政府近日率先在湖南省推行社区减负增效改革工作,让居委会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此次改革对社区承担的事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规范。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表示:“要将‘小巷总理’还给小巷,减轻社区负担,让社区回归服务居民的本位。”

除着力为基层社区减负,雨花区还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其参与社会治理。

由美国侨眷鲁遐龄创建的“侨之家鲁爷爷工作室”便是在廖家湾社区注册的5个社会组织之一。年已八旬的鲁遐龄,看到社会上普遍存在青少年因压力过大导致身心健康受影响的问题,于2008年创立了工作室,为周边中小学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人生规划指导和环保知识宣传等服务。已有十多年志愿者服务经历的鲁遐龄说,基层社区工作就像“一个大箩筐”,没有经费和人力,办起事来很困难,社会组织能对社区治理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减负基层、鼓励多元参与的长沙实践改变了政府过去对社会事务强调控制的理念,促使政府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与此同时,简政放权、大胆地“自我革命”,改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也成为长沙创新社会治理的突破口。

90后”大学毕业生李乐是长沙市201411日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直接受益者。走访多地农庄,李乐发现大部分农场都因产销脱节出现亏损,由此产生了借助微信平台创建网上农业超市的创意。获悉长沙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他和3位朋友在5月底决定扎根长沙创业。仅一天,他们申请的湖南佳乐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被核准登记。不到1个月,公司办好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并搭建起微信商城,正式营业。这家迎合了互联网浪潮的新创企业发展迅猛。截至去年12月初,佳乐鲜果已拥有1家体验店、2家直营店、3家加盟店和2家自营农场,月销售额达120万元,并获得了第一笔A轮天使投资资金。曾在多个省份尝试创业的李乐说,正是长沙走在全国前列实行商事改革,为自己创业提供了便利。

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的“瘦身”,促进了政府职能的归位,管住“看得见的手”,使“看不见的手”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