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将养老事业打造成朝阳产业
发布日期:2014-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将养老事业打造成朝阳产业

——记新北区政协委员顾鼎武

不久前,鼎武养老第三期工程——老年人综合大楼投入使用,新增床位800张。至此,鼎武养老已拥有床位1280张。据了解,老年人综合大楼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大楼按无障碍要求设计,有老年活动中心、现代化康复中心,配有电梯,每个房间有中央空调、传呼系统、可随时上网、24小时供应热水,满足老人及家属需求,体现家一样的养老环境。

鼎武养老起步于2002年的常州市圩塘康乐中心,随后又有常州鼎武康复医院、常州新北薛家爱心护理院,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四位一体,是省养老事业成就突出单位。这些机构的创办人就是新北区政协委员顾鼎武。

2002年,在102医院做医生的顾鼎武放弃稳定的工作,创办了这家养老院。2014121日,他创办的常州鼎武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Q板上市,成为全省首家上市的养老企业。

说起自己的养老事业,顾鼎武很有自己的思路,他向记者介绍起了当前国家的养老形势。全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量达到2.02亿,而常州早在1985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行列,据预测,到2015年,我市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2.46%。在多年的工作中,顾鼎武耳濡目染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的老人,因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应有的抢救和治疗而离世的情况。1999年,他抱着回报社会的初衷,开始规划设计养老事业。当他将这一做法与家人、朋友商量时,遭到一片反对声,原因是他们认为养老事业吃力不讨好,但顾鼎武认定了这项事业前景光明,也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于办养老院走什么样的路子,具备什么样特色,是顾鼎武日思夜虑的问题。在学习借鉴了很多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经验后,顾鼎武有了自己的理念,他说,“丹麦是全世界养老最好的地方,我们也要学习这种标准化管理,养老机构要像医院一样规范。”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生理情况和疾病治疗情况,他决定建立一种“医养”结合的规模化养老机构,使老年人发病时第一时间得到治疗和护理。

目前,医院已成为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五位一体的养老特色,体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在这里尽情地享受晚年的幸福。

顾鼎武发现,养老机构不仅要像医院一样规范,还需要向大学一样丰富多彩。精神养老就是又一大特色,通过各种形式,满足老年社交,最大限度使老年人快乐。向老年人“送亲情”,开展亲情服务,举办喜庆和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年人在精神上受到慰藉,让他们感到晚年生活在大家庭中快乐和幸福。接下来,顾鼎武就准备打造社区养老模式,让养老机构变成老年社区,把老年大学、文化中心与社会资源融合,丰富住在这里的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在Q板挂牌的鼎武养老,通过该平台选择合作伙伴,打造品牌,形成连锁,发展新战略。顾鼎武说,“通过上市,我们解决了融资难、运行难、分红难的问题,同时还能形成产业链,经营老年用品,开展家政服务、护工培训等,将这些服务向社会老人延伸。”目前,已经有澳大利亚等数十家投资机构有意向与公司商谈,其中包括亚洲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养老公司——新加坡宜康医疗保健有限公司。但是,在顾鼎武看来,资金不是最重要的考虑,他最看重的还是管理模式,如何借力发力。在世人认为的夕阳行业,如今在顾鼎武的打造中,俨然成了朝阳产业,他用自己的行动,让时间为他做了见证。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