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广州市政协试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
发布日期:2013-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日报报道广州市政协试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

    日期: 2013-01-22     浏览次数: 125

  122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1版“政治”新闻版“关注地方两会”专栏刊发了题为《广州市政协试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  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标尺”》的报道,并在“编者按”中指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怎么样,以前没有量化指标,难以评判。广州市政协从去年起试行《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委员履职表现可以用分数来衡量,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报道全文如下:

                        


 

 

 

广州市政协试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
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标尺”


本报记者 邓圩

 

核心阅读
   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怎么样,以前没有量化指标,难以评判。广州市政协从去年起试行《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委员履职表现可以用分数来衡量,这在国内尚属首家。
   这些分数是怎么出台的?项目设计如何引导委员履职?记者进行了调查。


  公布政协常委和委员2012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前五名,排名居末的委员将由专委会领导约请谈话。日前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八次主席会议,首次将政协委员的履职表现用分数来衡量。这项评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客观、综合的评价,作为评选表彰、委员是否连任等的参考依据。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2012年试行《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旨在对委员履职情况实行量化管理,进行客观、综合的评价,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委员从量化标准中找到差距、得到督促,考评的效果是积极的。


  分数怎么评:
  符合“六个一”要求,就能达到基础分6265


  由于提出多份重量级提案,接受各类媒体采访达100多次,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在2012年市政协内部考核系统获得123.5分的高分。社法委普通委员李润明通过积极履职获得了71.5分,这在普通委员中也属于高分。
  分数是怎么评出来的?广州市政协人事处处长梁岚表示,在基础分的积分标准中,委员和常委的基础分不同,委员基础分为6265分,常委基础分为8992分,评价标准对常委的要求更高。
  梁岚解释,市政协委员们只要满足“每年参加一次一年一度的全会,参加一次培训或学习,参加所属专委会开年和总结两次会议,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提案,撰写一份社情民意”的“六个一”要求,就能达到基础分6265分,也就是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而对于常委,一次常委会计9分,如果能参加3次或以上,也能达到基础分要求。
  除了政协常委与普通委员之间的分数有差距,各个专委会之间的分数标准也不相同。据介绍,提案委为了协调调研相关提案办复情况,举办的活动比其他专委会多,因此可能会与其他专委会出现分数差距。
“这个分数没有横向可比性,因此我们要求各个专委会公布各自履职分数较高的委员,而不是从所有委员中选取分数最高的”,广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分数有纵向参考性,在同一个专委会内,委员的分数差距就说明了问题,同样有助于对委员起到督促作用。


  如何拿高分:
  多写好提案,多进行调研,多在大会上发言


  据了解,去年履职量化评分中,委员们大多很关注提案撰写,而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失分较多。“未来,希望委员多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和诉求”。
  广州市政协表示,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不同,它的要求没有提案高,但更直接,它往往是委员在基层调研中发现问题,让市政协代为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的各类问题。按照规定,社情民意信息的分数与提案一样。
  考核通过附加分对委员进行履职引导。提案贵精不贵多,撰写一份提案,作为第一主笔人可以获得8分,而与他人联名的是5分,提出2份以上提案,可以再获得5分。同样,市政协鼓励政协委员多参加会议,多发表真知灼见,因此对于参加会议的委员给予2分,但如果在会议上发言,则可以获得4分。“这就引导政协委员多写好提案,注重提案质量;多进行思考调研,注重大会发言。”梁岚说。
  而奖励分则体现了对政协委员履职成果的肯定。如果政协委员主笔或参与撰写的提案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主笔提案列入重点督办;主笔提案获优秀、表扬奖励和获候选优秀提案;列入重点督办或获优秀、表扬奖励和获候选优秀提案的附议人都将会获得奖励分。


  考评待完善:
  除“规定动作”,委员“自选动作”将纳入评分标准


  韩志鹏是一位广州市民熟悉的“明星委员”。他2012年的基础分得分是57分,而奖励分一项,仅得5.5分,总分合计62.5分。对于这个得分,韩志鹏表示“问心无愧”,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据了解,韩志鹏去年代同德围居民向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提交了“请愿书”,还没来得及转化成政协提案,广州市委市政府就根据“请愿书”开展了行动,因此这份还未形成的提案没有被计入分数系统。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王志雄解释,分数高不是绝对的,评分体系还在完善之中,但对委员履职是个鞭策。他说,履职标准只是市政协的“规定动作”,但很多委员有自己的“自选动作”,这些“自选动作”如何进入评分标准是未来值得改善的地方。“市政协需要‘明星委员’、有见解的委员和能提出意见的委员。”
据了解,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一年来,促进委员履职的效果明显。通过考评,委员们互相之间看到了差距,各专委会也看到了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考核的情况,将向各位委员的推荐单位(界别)通报,排名居末的委员由专委会领导约请谈话。


  报道配发图片

 


 

119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右四)来到广州市两会现场人社局摊位,询问最低工资标准问题。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好公开”。连续追问无果后,韩志鹏怒喝“我不接受”,拂袖而去。(杨辉 孙朝方摄影报道)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