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程作华: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日期:2013-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引语不惑之年,她开始第二次创业。年逾耳顺,她曾拒绝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收购。她心中自有理想,办民族企业,创民族品牌。

巾帼不让须眉

一家仅有61名员工和5000万元左右年销售额的民营企业,却拒绝了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公司的收购(该公司是世界第一的交通工具用漆制造商和专业化学产品制造商)。很多人会有疑问:起步如此之低的这家民营企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也只不过实现年销售额5000万元,它靠什么样的底气坚持自己“做民族品牌”的理想?况且这位“野心勃勃”的总经理已是一位已逾花甲之年的女士。为什么?因为程总的理想是创民族品牌。她就是江苏足迹涂料有限公司的掌门人程作华。

程作华曾是一名上海插队吉林延边的知识青年,经历过那段苦难磨练的人,性格大多刚毅而不张扬。与周围的很多人相比,程作华显得卓尔不群,有一种含而不露的傲骨。正是这种傲骨,成就了她的事业,照亮了她的人生。

知青回城的程作华因婚迁来到常州,进入原江苏武进物资(集团)公司工作,由最基层的仓库保管员做起,一直做到武进大厦常务副总经理。对于一般的女人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会很满足了,但程作华却作出了谁都料想不到的选择,她决定辞职同丈夫一道创办自己的实业。因为她敏锐地意识到:国家经济要发展,一定要开放市场,计划体制下的大多企业必定经不起市场经济中大风大浪考验。实践证明,她的决策是正确的。

对于创业,程作华一开始的定位就高,她追求产品要有技术含量。她的第一个合作对象是当时属化工部的常州涂料研究所。正是涂料所的工程师帮助她确定了开发汽车涂料的方向,给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使企业保持长久发展的生命力,她一直坚持技术创新,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同时与南京大学、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等院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在国家提倡清洁能源的大形势下,她主动找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下属某研究所,共同研发风力发电叶片涂料。为攻克科研难关,她努力实施了直接从海外涂料界引进高技术人才的计划。

程作华挑战的勇气不仅表现在技术上,也表现在市场上。作为民营企业,本身就缺少一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推动销售,而她又坚信产品应该以质量取胜,反对销售过程中的“潜规则”,这样,她打开市场的过程就格外艰难。想去推广产品,却往往连对方单位的大门都进不去;明明在招标,你才把材料送过去就被告知你落标了也是常有的事。然而也有令人欣慰的回报:2004年在上海大众交通集团的招投标中,“足迹”与17家中外著名油漆制造商竞争,最后与德国“施必快”、上海“时佳”同时中标。这为加快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程作华深感骄傲和自豪。由于产品质量过硬,程作华还敢于挑战已经被洋品牌占领的市场。上海强生集团原来使用的是日本某品牌涂料,每公斤180元,程作华想方设法得到了到强生现场喷涂展示的机会,在对方对“足迹”涂料的质量表示满意之后,程作华报出的价格是75元,而富有戏剧性的是,日本公司得到消息后立刻把价格降到了80元。

程作华还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人,积极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奉献爱心、解围济贫。她常为当地父老乡亲邀请艺术团下乡演出,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每年亲自到百丈敬老院慰问,为小学捐款,常年赞助河海大学、常工院、蓝星小学的困难学生……

对于程作华个人来说,如果没有傲骨,她也许在逆境中消沉,成为一名怨天尤人的农妇;而对于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如果没有那么一股傲骨,也许只能沦为外资企业的加工厂,那条路可能比有傲骨者走得轻松,但那条路走得都不会很长。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