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当前农村十大矛盾
发布日期:2010-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徐萍委员反映:当前农村存在十大矛盾,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一是建房矛盾。在农村,建房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日益强烈,可是由于历史原因和现行土地管理政策的限制,上级土地管理部门每年下达用于农民建房的指标很少,在这种情况下,农村违法用地屡禁不止,违章建筑层出不穷。在“打压”与“偷建”、“抢建”的较量中,邻里矛盾频发,不少村民更对现行政策和基层干部产生抵触情绪,由此引发社会矛盾与信访问题。

二是违法用地矛盾。目前,农村土地问

题比较突出,违法用地情况比较严重,主要有:村民建房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村办企业、部分个体户和私营业主随意圈地用于建

  

设厂房;村民小组出于眼前利益与企业协议以租赁、买卖等形式非法转让集体土地;以联营联建为名,圈占集体土地,改变用途,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住宅、商铺出售等。

三是财务管理矛盾。首先,存在制度缺乏、管理无序的问题。村干部个人说了算现象比较突出,群众很少参与财务管理,村干部失去约束,对资金的使用缺乏必要的财务监督。其次,存在村务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各村虽然都有村务公开栏,但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对群众不关心的事公开,对群众关心的事不公开,让群众有避重就轻的感觉。再次,存在对征地补偿款和拆迁款管理粗放的问题。目前,只是把征地补偿款和拆迁款发放到村集体,由村统一管理和发放,监督并没有延伸到对村集体如何管理使用这部分钱以及是否能足额补贴到农户上

四是拆迁安置方面的矛盾。在拆迁工作中,少数干部对补偿标准的尺度掌握出现偏差。尽管有统一的补偿标准,但由于对同类房屋的结构、装修、价格等问题的认同上存在差异,甚至存在个别讲人情、论亲疏的情况,致使被拆迁人之间相互攀比,引起群众的不满。

五是环境保护方面的矛盾。农村环境问题面广、点多、源杂,已经成为影响农民生活质量,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六是劳资纠纷方面的矛盾。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欠薪纠纷。有的是因工程款回笼困难,年终结算分配时拖欠工资,导致农民工产生不满;有的是企业管理不善、效益滑坡,工资不能按时兑现,引起职工采取过激行为。二是职工权益纠纷。少数企业不严格贯彻劳动法,任意延长劳动工时,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引发职工不满,甚至导致群体性上访。

七是信访积案方面的矛盾。由于一些信访问题历史原因与现实原因相互交织、共性因素与个性因素相互纠缠,加之信访人要求用现行政策解决过去问题,主张过高诉求,使处理问题的难度不断加大,这些方面的遗留问题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成为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

八是存在非正常死亡现象。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车祸、工伤事故、溺水、触电及不确定因素引发死亡的纠纷开始增多,非正常死亡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突发性强,易激化,一旦疏导不利,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

九是新老政策交替中,政策多变。在新老政策的交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村民始终处于被管理的一方,导致干群关系对立。

十是农村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由于个别干部在村务管理中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在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如征地补偿款的标准和发放、强农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财务收支状况等方面,村务公开制度不落实,引起群众反感。

资料来源:徐萍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