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 > 内容 今天是:
 
关于科学综合治理农民焚烧
发布日期:2010-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春江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反映:因耕作方式不科学,每到收割季节,农民都要将大量的秸秆焚烧掉。秸秆田间焚烧是一个流行甚广、遗害无穷的公害。

   一、  造成的危害 

    焚烧秸秆是农业生产方式一种陋习,焚烧秸秆不但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地经济损失。焚烧秸秆时产生的浓烟会诱发疾病,影响人体健康;烟雾影响民航、铁路、公路的正常运营,对交通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大火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等,对改善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我区采取了有力的监管措施,基本刹住了麦秸田间焚烧。但由于秸秆利用的主要出路和方法没有解决,大量麦秸被遗弃于沟边路旁,抛入了河塘水渠,使烟害又成了水下的污染,有一些排灌水系还被阻塞。

部分农户在道路上焚烧秸秆,导致柏油马路路面受热结块,最后形成路面破碎,产生坑洼。

二、焚烧秸秆行为的根源  

农民对秸秆焚烧也是出于无奈,过去,秸秆是农村主要的燃料、饲料和肥料,而且还用于建房、造纸、编织等用途。但是随着生产发展、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和改变,秸秆的产量越来越高,用途和用量却越来越少,尤其是稻、麦秸秆大多过剩。多数农户认为,秸秆禁烧,防止大气污染是国家的政策、是好事,应该遵守。但农户对秸秆没法利用,只有放火烧掉,这也是出于无奈。

三、秸秆的根本出路在于改变我区水稻耕作方法

目前我区大部分地区农户采用的是水稻直播方式,这种方式优点是可以减少水稻播种期间的人工支出,不会因为移栽而使得稻秧根系受损。但容易造成土地板结,除草和治虫工作量会增加;直播稻秧根系浅,在水稻生长后期容易产生倒伏现象,导致减产和收割困难。建议农业部门推广科学的耕作方式,让农户采用旋耕插秧耕作,选用优良稻种秧苗,配套提供插秧机等科学合理的服务,使得秸秆全量还田,水耕机可使秸秆与泥土充分搅拌,农户得到便利省时省工,还保证了土壤的质量与后续的肥力。还可以利用秸秆切碎机,秸秆切碎后再以旋耕埋草,完全可以将秸秆全量还田。秸秆直接还田,能大量利用秸秆,避免秸秆焚烧和遗弃所造成的污染。秸秆还田可以补充和增加土壤有机质,达到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氮磷钾养分含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四、    举措建议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禁、疏并举,分步实施。全面推行秸秆机械还田是稻麦生产上的一大变革,它涉及农机、农艺,关系千家万户,需要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二是正确装备适用机械,科学应用还田技术,确保秸秆机械还田轻简、节耗、增产、增效。三是增加投入,政策扶持,实行机具、作业双向补助,加快实现秸秆还田机械化。对购置秸秆切碎机和旋耕埋草机给予补贴。同时,由于秸秆切碎与秸秆掩埋都要增加动力和油料的消耗,增加作业费用。因此,要稳定机械作业的合理收益,在推行秸秆全量还田的起步阶段应争取对农户给予农机作业补贴。

五、    高度重视,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

充分利用广播和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及有关法规,收割后督促群众及时旋耕播种,从源头上治理大田焚烧。违反禁烧造成火灾事故的,由公安消防机构依照消防管理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焚烧秸秆的,由交通管理部门依照公路管理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拒绝、阻碍禁烧秸秆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抓好此项工作,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环境问题,更是联系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议各级部门高度重视。

 

资料来源:春江镇联络组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