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议:城区教育多为农村教育“搭一把手”
发布日期:2009-03-24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呼吁城区教育要多为农村教育的发展“搭一把手”,尽快形成“城市教育反哺农村教育、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不少农村学生发展个人特长的愿望难以实现的尴尬境遇,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育明高中校长刘春普提出,政府应放宽中招政策的限制,让城区特色高中的特色教育向农村学生敞开大门。刘委员举例说,大连四十四中学的高中音乐特长教育、育明高中的奥赛培训等特色教育在辽宁省都有相当的影响力,但其招生仍仅局限在市内四区,不能惠及农村学生。作为政府部门,除放宽中考政策的限制外,还应该在这些特色高中设立寄宿制宿舍等配套措施,让走入城市求学的农村学子无后顾之忧。

围绕“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向农村教育辐射”等问题,大连市政协委员、沙河口区抚顺街小学校长赵玉梓建议:城乡学校“手拉手”应制度化。目前城乡学校之间的“手拉手”活动是促进“城市教育反哺农村教育”的有效途径,可以全面提升农村牵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而类似活动都通过民间形式开展,范围和影响都很有限。政府可以在城区优质学校评选各种优秀单位的条件中,附加“与农村学校开展牵手活动”这一条,并且出台相关细化的制度,使城乡学校“手拉手”活动走向制度化、标准化,形成“城市教育反哺农村教育、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杨佳)

资料来源:人民政协报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