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浙江省政协提案工作抓质量促办理
发布日期:2009-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浙江省政府向省政协十届五次常委会议通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时指出,一年来政府系统所承办的省政协提案中,有55%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较上一年又有新的提高。十届浙江省政协着力引导和推动提案质量的提高,扎扎实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使开局之年的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引导提案更多地关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多地反映民生问题,是2008年浙江省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特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省党政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其中,省台联提出了《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加速浙江产业集群升级》的提案,详细分析了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跨越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业所能发挥的作用,并提出了政策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建议。负责督办该提案的省政协主席周国富率领委员赴基层进行了相关调研。此后,省政府在《浙江省服务业发展规划(20082012)》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充分吸纳政协建议,明确提出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服务业的最重要的突破口,到2012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左右。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省政协还对提案质量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的若干意见,并启动了省政协重点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的工作。

在抓好提案质量的同时,省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省政协主席会议提出,针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每位主席要听取一次办理方案汇报、作一次专题调研或视察、专题研究一次办理工作、与提案各方深入沟通一次、召开一次提案办理会,促使重点提案办出成效。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活动,是十届省政协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又一创新。今年,省政协在面上梳理和各单位总结的基础上,选定了3家单位作为评议对象,既检查督促提案办理工作,又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重要的意见建议进入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程序,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资料来源:人民政协报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