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开幕大会增设发言环节
发布日期:2009-02-17 浏览次数:  字号:〖
 

29,记者从深圳市政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本月21日召开的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将进一步突出凝智聚力特点,在开幕大会增设大会发言环节,让更多委员围绕深圳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大会增设大会发言环节

大会发言、专题议政是市政协各届全会上的重点和亮点。为了让更多的委员有发言的机会,在四届五次会议上,大会发言将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第一场大会发言将在开幕大会上进行,委员们将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深圳改革创新发展,为建设“一区四市”而奋斗为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同一主题的第二场大会发言将在224举行。

关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也将是四届五次会议的一大重点内容。会议期间,将集中20多名委员的智力,举行一场专题议政会。委员们将围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促进“一保四抓”积极建言献策。这是本次政协全会期间唯一一场专题议政会。据了解,减少专题议政会场次,是希望“集中火力”就一个主题凝智聚力,提高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

此外,会议还将安排一场界别座谈会和三场联组讨论会。

市政府会上通报办理政协建议案和提案情况

建议案和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为了使我市各职能部门更加重视建议案和提案的办理,本次政协全会将以往在常委会上的市政府办理政协建议案和提案情况通报改在全会上请市政府有关人员进行通报。此外,政协全会将对提案审查方式进行创新:即在审查确定立案的基础上,增加对重点提案的筛选和对热点问题进行归纳。为了提高提案质量,政协全会前市政协还将对新委员进行提案基本知识和提高提案质量的培训。

通过深圳政协议政网就相关议题广泛倾听群众意见

据介绍,市政协今年借助网络便捷高效的优势,直接在政协“委员异地办公服务系统”上开通“知情问政”栏目,由政府各职能部门将本部门工作职能、2008年提案办理情况及2009年需要政协协助办理的问题,一并发到网上,方便委员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提案。

会议期间,委员们除了参加各种会议参政议政外,还将通过深圳政协议政网就相关议题广泛倾听界别群众的意见,共同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委员关注应对金融危机珠三角区域合作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们关注什么重点问题?昨天的发布会上,委员们透露,他们所关注的与深圳的中心工作一致,主要集中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珠三角区域合作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张克科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依据,也可以说是我们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罗盘。

港澳委员代表林立方认为,在新形势下,深港合作大有可为,应当创新合作方式,让两地获得更多的发展。企业界委员代表段忠表示,他更关注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如何危中抓机。此外,法律界委员高树则将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议题。

据了解,本届政协全会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特别是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平台,今年政协会议扩大了列席人员范围。全会邀请22名代表全程列席会议,比去年增加5名。列席人员包括外来建设者、华侨、归国留学生。此外,还邀请8个民主党派代表、各区政协委员代表列席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

(记者 周元春)

资料来源:深圳特区报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