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内容 今天是:
 
新北区政协2009年重点督办提案选登
发布日期:2009-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2009年,新北区政协第二届二次全会期间,政协委员共提交经立案提案94件,其中,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类22件、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43件、环保类4件、经济科技类16件、精神文明法制建设7件,其他类2件。由于各承办部门和单位积极办复,截至1028,全部提案已答复完毕,满意或基本满意率为100%。现选部分重点督办提案登载如下:

一、科学合理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

    二、加快搬迁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等化工企业,提高龙虎塘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

三、反映市民呼声,要求改善新北部分乡镇公交出行难

 

一、科学合理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

(一)案由:科学合理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

      案号:52

      提案人:胡志华

主办单位:新北交巡警大队

督办领导:王勇

承办人:赵国彬

 

(二)提案内容:

近几年来,随着常州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城市规模得到迅速扩大,城市路网也日臻完善,但与城市道路相配套的红绿灯信号设置还存在许多不科学、不合理之处,如在新建成的工业园区道路交叉口,平时车流不大,也设置了向右或向左控制信号灯,如在有些“丁”字路交叉口,直行方向也设置了红色信号控制开关,实际上许多车辆在直行时,红绿灯信号控制根本不起作用,再如,在主要交通干道交叉口,红绿灯设置时间差没有根据实际车流进行科学计算,从而造成一些主干道交叉口一个方向经常出现拥堵现象。为此,建议:

一、科学设置主要交通干道交叉扣两个方向红绿灯信号控制时间。主要要根据交叉口两个方向交通流量进行计算,以达到两个防线车流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最大值。特别是如通江大道上红绿灯信号控制时间,最好要考虑前后交叉口车辆行车、停顿时间为最小值,从而使主干道在相同时间内车流达到最大值。

二、对部分工业园区主干道交叉口在车流不多的情况下,取偏向右方向控制信号。部分交叉口也可取消向左控制信号或改为黄色信号。三、对城市建成区部分“丁”字路口,取消一个方向直行红色信号控制,改为常绿或黄色信号灯。

 

(三)办理答复情况:

胡志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支持,你提出的关于科学合理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近年来,大队按照“畅通工程”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交巡警支队精神,定期对辖区尤其是主干道沿线各路口交通流量进行排摸调研,对红绿灯相位和时间配置根据高峰、平峰以及工作日、休息日不同时段的交通流量及时进行调整。如通江路太湖路口和河海路口,根据早晚高峰不同流量,设置了高峰时段一侧左转弯和直行的同时放行模式。

2、大队已进行调研,对应该取消的路口右转弯控制进行取消,同时在通江路汉江路口已设置为左拐弯和直行同时放行。

3、针对取消丁字路口直行红色信号灯的建议,我大队早意识到,并进行了调研,认为此举不可行。若取消了直行红绿灯则无行人过街时间,易引发交通事故。

     感谢委员对我们的关心,敬请多提宝贵意见。

 

(四)提案人回复:

完全满意。

 

二、加快搬迁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等化工企业,提高龙虎塘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

 

(一)案由:加快搬迁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等化工企业,提高龙虎塘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

      案号:69

      提案人:唐庆玉

主办单位:新北区经济发展局

督办领导:韦士章

承办人:肖

 

()提案内容: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龙虎塘街道居民95%居住在腾龙社区,盘龙社区和玲珑社区,而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等化工企业就坐落在盘龙社区与腾龙社区的交界处,企业污染直接影响着这两大社区3万余名居民的生活。2002年,就已对常宇化工、华达化工进行过测量,目前,该两大企业已全面停产,我们恳请有关部门落实资金,促使它们顺利搬迁。另外,常隆化工至今还在生产,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切实贯彻2008121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常隆化工,新日化学等重点项目建设的会议纪要”精神,促使企业在原地早日停产,并加快企业的搬迁,创造龙虎塘街道居民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办理答复情况:

唐庆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搬迁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等化工企业,提高龙虎塘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由于城市化建设推进,新北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原属郊区的常隆化工厂、华达化工厂、常宇化工厂已纳入常州市北部新城规划的发展蓝图,近年来,随着新龙生活区开发建设的启动,周围学校、医院等社会公益事业设施的建设,该区域已逐渐成为人口密集的生活区,三家化工厂的环保、安全等要求已明显不符合相关规定,搬迁已势在必行,特别随着京沪高铁的开工建设,京沪高铁站的规划与实施,化工厂的搬迁已成为北部新城建设的主要障碍之一。

常隆化工厂纳入市、区政府的搬迁计划多年,但由于该厂属于化工行业,规模庞大,整体搬迁的损失和困难非常之大,以致耽搁至今,按照市政府2006年第15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市政府对该公司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和“光气化产品迁至常州市区域外”的建设要求,经过调研选址,该公司已将光气化产品生产基地迁至泰兴市国家精细化工园区。现已征地500多亩,该项目第一期工程已全面展开,建设进展顺利。该公司另一个生产基地选址在新北区滨江化工园区。目前在圩塘渡口东侧规划征地300亩,地块围墙、厂区道路均已建成,部分厂房已经提前开工建设,但该土地因用地指标限制尚未落实而未征用到位。

尽管该片化工厂搬迁的难度大,困难多,市、区政府及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一直都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努力促成该厂尽早搬迁。在2008年全市环保在行动活动中,还曾明确要求常隆化工厂必须在2009年第一季度停产,而常宇化工厂、华达化工厂已于2008年停产。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区国土局、区经营性用地办、国土储备中心先后与常隆化工、常宇化工、华达化工3家化工企业就搬迁和土地收储等事宜进行了接触和谈判,明确了有关土地收购储备和企业搬迁的政策和实施步骤。在房屋土地资产评估的基础上,区国土局会同区经营性用地办、国土储备中心先后与常隆化工厂进行了多次会商和谈判。双方就企业搬迁、土地收储的必要性、紧迫性都达成了共识,对该土地收储实施的政策上也无异议,但就收储价格上双方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提出为顺利实施搬迁,需要资金在2.33.32亿元(100145万元/亩)之间,而根据市政府常政发2005188号、常政发﹝200688号文件规定测算,该地块的收储价格在1.1451.26亿元(5055万元/)之间,因收储价格无法统一,收储工作进展比较缓慢。

200935,区政府主要领导召集经营性用地办、储备中心等部门以及常隆化工厂的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了常隆化工厂搬迁收储协调会议,会议基本明确了常隆化工地块的收储价格和搬迁时间,明确常隆化工厂要在20091231前搬迁。

为配合常隆化工厂搬迁,我区用2008年的用地指标向省政府报批了滨江化工区的170亩土地,并积极争取2009年上报余下的130亩土地,使其滨江化工园区基地能够尽快全面建成,达到早日搬迁的目的。常隆化工厂地块签订收购协议后,我们将加快推进常宇化工厂、华达化工厂地块的收储工作,同时区国土部门将加快土地收储融资等工作,以筹措资金,保证这三家化工厂的顺利搬迁。

 

()提案人回复:

对于三家化工厂的搬迁答复,本人表示基本满意,但时刻关注搬迁进度。

 

三、反映市民呼声,要求改善新北部分乡镇公交出行难

(一)案由:反映市民呼声,要求改善新北部分乡镇公交出行难

      案号:39

      提案人:王建忠、陈江、朱莲芳等11位委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

督办领导:夏佐红

承办人:周甸旬

 

(二)提案内容:

王伟成市长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发展富民,实现成果共享,继续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公交惠民工程。他指出市区范围实现村村通公交;常州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口号是:优先发展公交,造福常州百姓。但是在途径新北区主要乡镇的18路,36路,35路上看到的、感受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市民反响较大,主要有以下的抱怨:某些时段严重超载,车厢内拥挤不堪,高峰时段挤不上车;车辆破旧,经常出现半路抛锚事件;车资高出市区其他运行路线,不能做到城乡同价;司乘服务意识差,常有辱骂乘客现象;为此部分市民在化龙巷论坛上发表了《”呼啸而过”1836路公交车,让我们回不了家》的帖子,在沿线市民中反响很大。虽然网民言语比较激烈,但是所反映的问题却是客观现实。910常州I电视台新闻广场栏目也做了相应的调查报道。

建议: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民生问题是琐碎的,但它的意义却不容低估。它实际上关系着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的成果属于谁这些重大的发展方向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社会经济已有很大的发展,如何让百姓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公交出行也在考验着我们政府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合理规划在统筹的原则下合理设置路线、站点。减少城乡之间的车况差别,真正做到方便市民出行。

2、增设站台雨棚,使得等车的市民免受日晒雨淋。

3、增加上述路线的运行班次,在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时段增加运行班次的投放,使市民能方便快捷的上下班。平峰时段也能确保班次准点。

4、延长运行时间,特别是增加线路的运行时间长度。

5、建议延长B13的运行线路,现有的长江路,龙江路况完全适应快速公交车辆的运行,沿线的大量百丈、圩塘居民也可以就近搭乘。B13终点站可以设置在长江路与338线的交汇处,魏村往西的市民可以换乘1 8路到达目的地。一条Bl3路线有2条普通线路的运行能力。可以大大减轻18路,36路目前的拥挤状况。

  6、建议在春江镇实现圩塘、百丈、魏村、安家之间环通公交。

王市长在政府报告中提到:常州I城市功能日趋提升,实施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整合,市区范围行政村公交通达率超过90%。——和谐常州开创新局面。“五大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加大交通城建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畅通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服务体系。统筹城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话语激励着、鼓舞着我们,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真正实现王市长的蓝图,彻底把新北区市民出行这一受惠面最大,老百姓最易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工作做好。

 

(三)办理答复情况:

王建忠、陈江、朱莲芳等11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要求改善新北部分乡镇公交出行难》的提案收悉,我区公交由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负责建设经营,经与公交公司协调,现答复如下:

1、公交线路的设置结合城市路网机构,公交场站等因素,一直处于动态状态。常州市作为“线网优化示范城市”之一,已委托相关专业单位进行整体规划。目前,尚在规划过程中,待方案通过后,常州公交将依据要求合理布设公交线网。至于城乡之间车况差别,近几年常州公交车辆更新力度大幅加快,但由于面广量多,车辆不可能一次到位,需要按计划有序进行。

 2、我区公交站台候车棚建设力度在近几年中也明显加大。在2008年,候车棚建设已基本到位,2009年,候车棚建设已在选点确定。同样由于面广量多,全面到位需要一定时间。

3、公交班次的配置,是根据各线客运量情况设置,并根据各线客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在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时段较平时均有不同。平峰时段的车辆准点问题,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局部时段不准点现象确实存在,常州公交将充分重视,尽可能杜绝因自原因造成的班次不准点现象。

4、公交线路运行时间的设置,是以该线大部分客流的出行需求而设置。目前,18路全程29公里,单程准点70分钟,火车站首班530,末班2005分;36路全程30.4公里,单程准点70分钟,火车站首班535,末班1900,魏村首班550,末班2010。公交公司会进一步加强调研,在合理利用社会资源的前提下,探讨延长运行时间的可能性。

5B13路作为BRT1号线系统组成部分,其调整关乎整个BRT1号线。如要延长B13路运行线路,为保证现行间隔,肯定要增加车辆投入,而且目前BRT1路运行线系统站台停车数,道路通行量等方面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所以B13路的调整将给整个BRT1号线系统带来较大影响。同时,由于长江路与338省道交汇处周边无专用公交场站,这对线路设置也带来一定局限性。

6、2008年,区城建局根据政府“村村通公交”的目标,积极推进公交建设,公交公司在实施春江镇“村村通公交”工程时,专门布设了91路公交车,实现了安家、百丈、圩塘之间的环通,而魏村与百丈、圩塘之间有18路、36路沟通。

 

(四)提案人回复:

答复过程中解释清晰到位,交流程度深,深感答复工作细致、认真,我们表示满意。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