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安徽省各单位以办理提案促进工作:从让委员满意到让群众受益
发布日期:2008-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在办理委员提案中,明确提出了“两个转变”:在理念上要实现“为政协”到“为群众”的转变,在目标上实现“让委员满意”到“让群众得实惠”的转变。他们重视以办理提案来促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而不是琢磨如何答复或者以谦虚争取委员满意。这些做法目前正在成为安徽省各承办单位的共识。

合肥市政府是省政协提案的办理“大户”,一般每年办理的提案都在200件左右。去年以来,合肥市一系列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城市污水处理、传染病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道路畅通工程等民生工程的提案,都得到了认真办理,广大群众普遍受益。省政协委员王秀琴等提出的关于花大力气保护合肥“大水缸”的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对饮用水水源地作出一系列保护性规定。在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或保护水源无关的一切建设项目,并陆续搬迁和拆除了水库边的较大污染源。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还专门邀请几位提案人去保护地视察,听取意见、协商办理。在总结提案办理工作时,市政府表示:办理提案是政府改进工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基于以办理提案来促进工作的共识,各单位对提案办理更加重视和慎重,办理工作也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省财政厅实现了承办处室、厅办公室和厅领导三级审核把关制度,并采取了提案办理座谈会、委员联系会等形式,促进开门办案,还坚持“带案下访”,就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提案进行深入调研。合肥市政府规定由常务副市长负责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并规定把提案办理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该市还建立了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网络,共有70多个单位进入网络,各单位都落实了分管领导、内部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这个网络的建立,不仅使各单位办理人员职责明确,而且加强了办理工作的联系和协调。

(记者 胡海燕 特约记者 何宏祥)

资料来源:人民政协报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