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今天是:
 
山东省青州市政协突出“一重二看三访”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08-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青州市政协突出“一重二看三访”,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每年,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效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提案见面率、办复率均为100%,充分发挥了提案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政协职能工作的开展。

一重”即突出“重点提案”。每年确定20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是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一项制度。为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市政协与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对交办、办理和办复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承办单位制定办理方案、政协相关专委会制定督办方案的“双方案”,通过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查,确保每件重点提案办得实、办得好,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二看”即突出“看提案自身质量”和“回头看提案办理质量”。一是要求提案者对提案选题要认真进行调研,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建议具体可操作。二是对案由不明或案由与内容不符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共同协商,进行补充完善。三是严把提案立案关,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不立案。四是对不够立案条件,但又反映一定内容,必须引起党政领导重视的,征得提案者同意后,转化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处理。在“回头看”中,我们着重“三重”:一是看办理已落实的提案效果和社会影响,为来年提案选题提供参考依据。二是看滚动办理的提案有没有按答复时的承诺抓落实。三是看委员表示基本满意的提案,是否重新制定解决方案进行再办理。通过“回头看”,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效果的提升,同时也提高了承办单位办理的诚信度。

三访”即突出“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和“办后回访”。一是办前拜访。在提案交办会后,分管主席亲自带队走进承办单位,了解承办单位是否清楚委员提出提案的初衷和意图,以更好地形成提案办理方案。二是办中走访。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采取上门电话联系、组织相关提案人见面座谈、协商沟通等形式,与承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了实际问题的解决率。三是办后回访。提案办理后,根据委员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活动,推动提案的落实,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

 

资料来源:山东省政协网站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