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与改革开放三十年共同成长
发布日期:2008-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30年前,我还是一个十来岁的黄毛丫头,同学中有个亲戚在海外的,她带来的计算器很小巧、很新颖,令全班同学羡慕不已。后来,父亲从香港也给我带回一只计算器,按键还是有音乐的,同学们对我可崇拜啦,为此,还封了我一个“洋妹”的外号。

从那时起,社会对“海外关系”不再回避,归侨侨眷对自己的身份也由文革时的感到自卑、到处掩掩藏藏,逐步转化为对“侨”身份的认同。迎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归侨侨眷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他们迅速投入到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发挥着这一群体的特殊作用。

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使中华大地焕发了新的活力,到处生机盎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伟大的思想在深化着一项又一项重大的变革。农村实行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粮食产量大大提高;国家恢复高考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进入了高等学府,各乡镇的学校都得到了恢复,教育投入也逐步加大;经济模式被打破了,私营经济、三资企业增速迅猛,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我们常州为代表的苏南乡镇企业模式在全国得到了推广……

记得当时经济发展特别迅速,从一些旧资料中发现,19801991年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为87,比前10年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比同期世界经济发展平均速度高57个百分点,国民生产总值提前3年实现翻番的目标;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由原来的占世界第32位提高到第11;社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改革开放前的平均每年增长36,上升到62%;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多项高科技项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某些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高,衣食住行用得到明显改善。蛋类、肉类、食用植物油已成为家庭餐桌上的常见的佳肴;电视机、缝纫机、电冰箱等一些原来的生活奢侈品入住居民家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代步工具也由难得一见的“凤凰、永久”牌发展成烧汽油的摩托车、轿车;“上海牌”手表已成小青年情定终生的必备之物……我们在改革中发展自己,在发展中壮大自己。改革初期的十多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1991年达到182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至784,平均增长9%;1991年城乡居民储蓄达138万亿元,1978年增长了538倍。

蕴藏在我国社会内部的巨大潜力,火山般地迸发出来了。人民意气风发,中华民族生机勃勃,国家欣欣向荣。

“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伟大的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从沿海到沿边、沿江,从浦东到内地,到处拨洒新生的种子。

“走出去,请进来”,出国深造逐步成为当时一种新的求学热潮,1992年,我与丈夫也随着这股浪潮到美国深造。之后,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八年,在这八年中,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祖国的发展。

这八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的八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经济总量和外贸总额都跻身世界前列;我国在国际的政治影响力逐步加强,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怀抱;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居民的日常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民生问题得到高度重视;把科技和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倡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美科学技术研讨交流活动也逐渐趋于频繁,许多美国企业纷纷到中国投资,甚至把一些研发基地建在中国,抢占中国的市场。

是留在拥有优越条件的美国发展还是回国从头开始创业?当时的确是个艰难的抉择。最终,天平还是向亲情、乡情、爱国之情一边倾斜,2000年,我们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乡常州。

回到常州后,深切感受到家乡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这一对也是第一对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夫妇特殊的关爱。我先生想运用他在美国的研发成果在国内创业,常州国家高新区政府得知此事后,及时制定特殊政策进行扶持,常州爱思特净化设备有限公司就这样成立了。在公司成长发展壮大的八年中,常州国家高新区政府投入了相当多的关注,并以此为典范,不断在政策上予以完善,把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作为推动常州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门成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从企业孵化到成长提供全方位、一体化专业服务。去年,常州留学人员创业园还被国侨办评为“引资引智重点联系单位”。

我本人因有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被常州国家高新区外经局聘用,从事外经、外事工作6年多。后因工作需要,被调整到新北区侨联侨办主持工作,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侨务工作,就其本质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是一项人心工程。或许因为有侨的身份、有留学国外的经历、有家庭创业的艰辛,与侨界朋友沟通起来特别容易“以心换心”,侨界群众也好像特别喜欢我,工作两年,交了两年的朋友。有时在想,我是不是专门为为侨这个大家庭而生……

回顾三十年成长历程,我庆幸,我能生在这个时代;回顾三十年侨务工作发展,我更庆幸,在党中央“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的桥梁作用”的今天,能有机会专职为侨服务。展望未来,我相信,只要我们解放思想、脚踏实地、诚心诚意为侨界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同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新拓展,在参政议政、群众工作方面有新提高,在海外联谊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方面有新举措。侨务工作定会与时俱进、发挥更大作用。

(恽爽)

此文获市侨联“侨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二等奖

资料来源:恽爽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