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我与改革开放30年
发布日期:2008-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30年时光荏苒,30年沧海桑田,作为社会一分子,同时也作为侨联一员,我亲历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国家、时代与个人的命运在这30年中紧紧交叠,互相印证。

人们都说,教育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了30年,中国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我和儿子更是享受到了国家教育的甜头。

1977年出生的孩子,如今已是而立之年。30年前,当他们刚刚降生的时候,中国正酝酿着一场重大的改革。1977524,邓小平发表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讲话,结束了持续10年的大学推举制。就在那一年冬天,关闭长达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终于重新打开了。那年的高考,犹如中国大地上的一声春雷,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命运,整个国家也开始有了新的活力。

说到这次高考,我真是感慨万千。当年由于海外关系,尽管我酷爱读书,却根本与上大学无缘。那时上大学完全靠推荐,只有根正苗红的工农子弟才有可能被推荐上大学。19778月当我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时,喜悦的心情简直难以形容:“机会终于来了!”离12月份考试尽管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我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重新拾起荒废的功课,专心埋头于书本,由于勤奋努力,考试顺利通过,最终被镇江师范专科学校物理教学专业录取。2004年,我的儿子也要参加高考了,但比起我当年高考的情况来,他的境况却不知要好多少倍,从小学到中学,他一路顺利走来。在学习的同时,他的个性空间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由于成绩优秀,高考前他被南京大学提前录取了。当他的同学还在为重点大学拼搏时,他却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打算了。虽然,他避开了众人挤高考的热潮,但旁观他的同学参加高考时的心情,和我当年参加高考时相比少了一份激动,多了一份平静。可以说,我们两代人参加高考的不同心态,折射出30年来高考发生的诸多变迁。这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录取比例的变化:1977年,高考报考人数570万人,录取比例为2912007年,高校计划招生567万,与30年前报考人数极其相近,录取比例为21。中国的教育从恢复高考时就拉开了教育改革帷幕。我们父子两也从中获得了教育改革的喜悦。

毕业后,我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分子。从学生变成教师,身份变了,而我对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教育发展、变化和走向,也有了更直观、更深层的了解。30年来,我亲身体验了国家基础教育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成效显著的过程;30年来,我从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成长为学校领导;30年来,我看着学校的规模发展壮大,也看到师资队伍的壮大加强。

“我们的校园很小,放不下一个鞍马;我们的校舍简陋,还经常搬家;我们的教室很暗,灯光只有几瓦;我们的桌椅很旧,坐上去吱吱哑哑……”这首2007年春节晚会上由二十多个农民工子女朗诵的《心里话》曾让无数人为之心酸落泪。而近年来“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和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的措施的落实,犹如一片阳光,给农村带来了教育公平的阳光,温暖着寒门学子的心田。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坐在课堂里聆听老师的教诲,享受义务教育给他们带来的欢乐。与此同时,教育领域也在进行一场更加复杂、更加艰难的战役,那就是新课程的改革。从应试教育走出来的中国教育该何去何从呢?素质教育提到了议事日程。新课程的改革正是顺应了这种需要,它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学习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张扬。从以前的教师一堂言到如今的启发式教学,从以往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老三样到现在幻灯片、录音机,再到实物投影仪、多媒体,无论是教育模式还是教育手段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根源还是教育理念的改变。相应的,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也有了更大的提高。

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建立了教师终身学习制度,不断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一批批青年教师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学历和知识水平的进修,或自考,或函授,学习积极性很是高涨。我也从中受益,不仅提高了学历,还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拓展个人知识空间,为自己走上领导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老师知识的提升也带动了学校教育改革的步伐,学校的发展规模、教育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回顾自己30年从教经历,我的耳边始终萦绕着古人一句话:“乘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想这句话恰好可以对中国30教育改革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做一个注解。

(赵鸣冬)

此文获市侨联“侨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一等奖

资料来源:赵鸣冬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