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内容 今天是:
 
高层次领军人才赵善麒博士
发布日期:2008-03-27 浏览次数:  字号:〖
 

  赵善麒,法国INSA de Lyon博士后,中国第一位电力电子专业博士。现任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南京大学常州研究院电子节能技术工程中心主任。 2007年12月,当选为区二届政协常委。

  他自1983年开始从事电力半导体器件的研究工作,拥有1项美国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及1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1项。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北京科技新星称号,进入国家“百千万人选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赵博士为常州市首批引进的16位领军型海归创业人才之一,入选首批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并获2007年度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

  赵善麒与他的团队创建的公司着力研发的电力电子高端产品,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据介绍,电力半导体器件可谓现代电力电子产业的“心脏”,能推动约8.4倍的电力电子产品、114倍的相关电子产品的发展。“宏微”作为国内电力电子技术的排头兵,其主要产业方向就是通过以IGBT、VDMOS和FRED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力半导体先进技术,提高用电效率、带动产业升级。

  “通过运用高频电力电子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节约20%-40%的电能源和90%以上的相关原材料。”赵善麒告诉记者,如对国内3KV以上的高压大容量风机、水泵、压缩机设备,采用电力电子变频调速技术,若电机系统运行效率提高8%,年节电量便高达800亿度,几乎是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绿色节能”的核心优势,让“宏微”所从事的行业一片光明。更为现实的,是“宏微”对我市现代制造业的拉动。纺织化工、机车牵引、输变电、光伏和风能发电等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其控制技术的核心就是电力电子技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了“宏微”这颗绿色的节能之“芯”,本地产品有望率先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大幅度地实现节能、节材。

  回顾来常创业的日子,他表示,常州有适合中小企业创业的土壤和环境,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服务很热情、周到、高效,实实在在地帮企业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企业的发展,范燕青书记多次上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介绍合作伙伴.王伟成市长也特意抽时间来调研,鼓励企业发展。

  从去年8月注册至今,宏微已被认定为省软件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国内第一个功率半导体、模块、分立器件测试及可靠性实验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功率器件及模块计算机仿真室。短短一年多时间,宏微以电力电子产品的核心技术得到了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和数家投资公司的青睐。

资料来源:新北区政协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