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内容 今天是:
 
新北区政协2008年重点督办提案选登
发布日期:2008-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2008年,政协二届一次全会期间,政协委员共提交经立案提案78件,上半年以来各承办部门积极办复,效果显著。现选部分提案登载如下:

一、关于建立新北区图书馆的建议

    二、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三、净化园区企业周边环境,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

 

一、关于建立新北区图书馆的建议

(一)案由:关于建立新北区图书馆的建议

      案号:1

      提案人:潘江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社会事业局

督办领导:耿建国

承办人:吴文雅

 

(二)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越来越少。因而人们迫切需要一个高雅的,群体情感、思想、娱乐、休闲的交流场所。图书馆是一个具有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们心灵、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的地方,人们在此可以享受到人文关怀,即文化生活上的支持、平衡和安慰,也包含着情绪调节、情感交流、审美愉悦及群体休闲的乐趣。可以说,公共图书馆不仅是广大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第二居室”,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音符。

目前,常州市公共图书馆偏少,据我调查,只有常州市图书馆、溧阳图书馆和金坛图书馆三个,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步伐,特别是随着新北区经济的发展,民众需要一个提高自身各方面素养的场所,图书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充电场所。

建议1:选择交通便利之处政府投资新建区图书馆。

建议2:选择区内高校图书馆共建,对社会开放。

建议1耗资较大,也需要较长的时间筹建;建议2可以充分利用高校现有的馆藏量和数字资料,且高校本身每年投入一定资金增购新的图书馆文献,政府可以投入适量(协商决定)经费与之共建共享,以满足区内科技人员科技文献的查阅和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大学文化、大学精神,让每一个人都有享受图书馆服务的权利,而不受年龄、种族、信仰、宗教、语言和社会地位的限制,为构建和谐文化作贡献。

 

(三)办理答复情况:

潘江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新北区图书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提得非常好,十分符合我区文化建设的需要,代表了全区广大群众的愿望。区政府对这一问题已作出解决办法,在新建的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新区中心公园内)设立了区图书馆,现有藏书上万册,对外开放免费借阅。区政府每年投入购书经费,逐年增添新图书,不断满足群众的借阅需求。当然,要建成一定规模的区级图书馆,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至于建议选择区内高校图书馆共建,对社会开放,促成高校与社会的文化资源共享,这也很好,政府将寻求机会与高校方面沟通、协商,尽力促成这一建议的落实。

 

(四)提案人回复:

感谢新北区社会事业局对“关于建立新北区图书馆的建议”提案作了较为明确的答复,本人对答复结果和沟通情况表示满意。

 

二、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一)案由: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案号:17

      提案人:姜建南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

督办领导:夏佐红

承办人:赵建南

 

()提案内容: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道路、行驶车辆、行人交通安全的责任。机场路是常州市、新北区的重要道路交通之一,机场路两侧绿化高低不齐,品种繁杂已成现实,仅有部分桥梁段全封闭,无路灯。因乡村道路、路边企业通向机场路的岔路口特别多,大部分岔路口的绿化像城墙一样,机场路行驶车辆及乡村道路、企业上机场路的车辆,行人视线严重受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道路交通伤、亡事故频发。

1.提议绿化管理部门尽快对机场路与乡村、企业道路交通岔道口绿化整修,在规定范围内种植不影响行驶车辆、行人视线的花草树木。

2.提议交巡警部门对机场路两侧所有岔道口设置提示灯、牌或缓冲道板(部分道路口已设提示灯、牌、岔口提示棒,但在建工程或已完工的企业和车辆人群较多的乡村道路上机场路,岔口未设置),防止事故发生。

3.提议在充分考虑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发挥机场路两侧企业的优势,配合政府种植景观花木,同时防止因不符合总体布局规划(拓宽道路、设置管线、管网)重复种植花木带来的不应有的浪费或损失。

为平安新北、法治新北更上一层楼,体现以人为本的法治观念,保护公民、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办理答复情况:

姜建南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该条道路的产权是市交通局,两侧绿化的管养是市园林局。我们收悉您的提案后,立即与市园林局进行了联系,他们已在200812月份对该道路两侧的绿化进行了修剪,行人和车辆的行使视线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同时他们会根据情况的需要,及时对绿化带进行整理和修剪的。

二、关于交通设施的设置。2006年我们已对机场路所有交通设施进行了补缺,投资人民币约100万元,应该说当时的设施是比较完善的,但随着新道路接口的增加,新的企业的不断涌入,形成了新的交通交岔口。由于交通设施没有到位,会形成的事故隐患,我们已转告区交警部门立即整改到位。

三、关于要求沿线企业配合政府做好种植景观花木的建议很好,目前,我们也正积极尝试,要求沿线企业靠公路一侧的绿化按照景观道路的标准来实施,这样提高了企业的形象,也提升了道路景观,并避免了重复投资。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城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提案人回复:

常州市新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

17号提案承办单位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2008624夏佐红局长予书面答复,赵建南处长与我当面通报机场路两侧绿化带对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情况,所采取的有力措施、今后的举措,并衷恳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

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从关爱生命,提升新区绿化环境、投资环境出发,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整治。08617日下午我曾专程在机场路往返察看,确定行人和车辆的行驶视线得到了极大的改观,有三处新落成的企业形成了新的交通岔口正在栽种、补种不影响行人、车辆视线的花木。

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执政为民的法治理念,为建设园林绿化城市、提升新北区投资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作为17号提案人,对承办单位所做的具体工作感到满意,在此感激区委、区政府,并向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净化园区企业周边环境,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

(一)案由:净化园区企业周边环境,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

      案号:21

      提案人:朱弘

主办单位:常州市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

督办领导:夏佐红

承办人:王卫东

 

(二)提案内容:

在电子园新四路(变电站斜对面)出现一个字号为“聪聪小吃店”的废品收购站,其实质涉嫌收赃,助长了盗窃刑事案件的屡发,我公司就连续发生多起保安、员工盗窃铜材现象,现铜价60/kg,企业虽加强防范及内部管理,仍屡发盗窃事件,建议迅速予以取缔。

同时建议类似的设立在其他工业园区的废品收购站同时取缔。

 

(三)办理答复情况:

朱弘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净化园区企业周边环境,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取缔违章(非法)收购站(点)07年以来一直是我区长效综合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我局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组织和协调了多次针对此违章的专项整治,取缔了如东扬村废品收购聚集区等废品收购站(点)1500余处。

受到提案后,我局城管部门立即对提案中所提及的电子园新四路“聪聪小吃”所在地点进行了实地勘查,发现该处已被拆除,日期约为081月初,周边的其他几个废品收购点也在上述日期前后被拆除。经了解,为龙虎塘当地有关部门会同我区城管大队已将电子园周边纳入长效管理范围,违章(非法)废品收购站(点)的取缔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至315日已取缔28处。

下一步,他们将对龙虎塘街道辖区各个村委和社区内的废品收购点开展整顿和清理工作,遇到违章(非法)废品收购站(点)将坚决取缔。

 

(四)提案人回复:

首先,代表电子园区的企业,向新北区城市管理与建设局表示感谢!现今园区内及周边非法废品收购站已大为减少,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净化了园区的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此次城管建设局对提案答复迅速,办理行之有效,并进行了长效治理,结果令园区企业满意。同时希望贵局能在长效治理中再创佳绩。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