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调研 > 政协调研 > 内容 今天是: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08-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只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才能把握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大方向,开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研究政协工作新理论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中,我们要把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极研究改进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理论。

新的形势、新的情况、新的实践为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客观基础,同时也迫切需要创新的理论进行新的概括和总结,为实践创新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可以说人民政协成立五十多年的历史是一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相统一的发展史。人民政协科学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人民政协的实践就形成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只有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敢于大胆吸收、借鉴人民政协的成功经验和宝贵理论财富,并在实践中不断大胆创新,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才能达到认识上的深化,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不断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当前,在政协工作中要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一致性和统一性,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理论学习和研究,认真总结以《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央文件为依据,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相贯通、相融化,与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相适应的新经验,另一手抓工作实践,把实践中创造的好的做法及经验加以理论总结,从中寻找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东西,从新的观点、新的角度去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和使命。

二、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履行政协职能的新机制

人民政协工作只有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坚持创新的理念,不断开拓政协工作的新领域,以提高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创新政协组织活动机制。县区一级政协组织活动机制是以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各政协专委会为基础开展相关政协活动,通过实践,我区政协探索建立了一种新的组织活动机制,既按照委员界别分设了六个政协专委会,同时根据基层政协的实际情况,依托镇、街道等机关行政组织,全区建立了十三个政协联络组,做到条块结合,工作各有侧重。政协专委会以课题为纽带,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在自身领域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努力挖掘委员的潜力,开展深层次的调研,拿出有分量的建议案或政协提案;各政协联络组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学习、调研,侧重关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生、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加大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政协委员之间的交往力度,不定期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协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委员热爱政协工作,热心政协事业,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

创新政协提案工作机制。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要组织委员加强对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政协提案一年一次全会集中提交方式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协提案提交的时间太迟;二是办理政协提案所需资金难以落实;三是打乱政府相关部门全年工作计划。为此,我区政协探索提案提交方式的改变,由一年一次全会集中提交方式转变为集中提交与网上日常性提交提案相结合,尤其侧重在年内四季度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委员提案,同时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鼓励各党派以其党派名义提交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在每年十月,将委员在网上提交的政协提案进行梳理立案,在区委、区政府十一月召开全区明年工作研讨会前,提交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政协委员提出的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提案融入到本部门明年工作的思路中去,办理提案所需的财政资金纳入到部门预算中去,把政协提案作为政府各职能部门明年工作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三、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方式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正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因此新形势新阶段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我们要认真研究政协工作的对象、性质、内容,熟悉了解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注重实际,讲究实效。为此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首先要注重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一是年初要有计划,区政协要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社会事业的难点、关乎民生的热点,精选会议议题,提出全年计划,并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召开之前,要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征求意见,并围绕议题开展视察或调研活动,提高委员发言的质量,增强议题的针对性和所提建议的可操作性。三是方式要有创新,要在营造民主和谐气氛方面下功夫,让常委们畅抒己见,并组织好重点发言,增强议政的深度;可试行群众旁听政协常委会会议制度,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增强政治生活的透明度;可邀请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并参加讨论,增强常委会的实效性。

其次要注重加大政治协商力度。一是在协商层面上要力求高,要积极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政重大决策程序,使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在协商内容上要力求精,要充分发挥政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调动各党派、各团体、各界群众的积极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社会事业的难点、关乎民生的热点和党风、政风建设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选好角度,选准题目,建言献策,真正成为党政部门的参谋和助手。

再次要注重民主监督方式上的创新。一是由被动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习惯上是接受邀请去监督,这种监督是一种被动式的行为,区政协可以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召开若干次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主动邀请区党政领导、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座谈,沟通情况。二是由单独监督转变为联合监督,由以往政协单独进行监督改变为联合纪检部门和司法部门共同开展监督活动,形成监督合力。三是由全面监督转变为重点监督,有重点地选择那些有权部门、执法部门,对其执法执纪行为及主要工作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尤其要以行风评议为切入点,通过梳理、归纳,选择群众反响大,社会影响面广,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部门进行重点监督,改变以往对政府各部门面面俱到的无重点的监督方式,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

(刘金曙)

资料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中国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127621 E-mail:xbzx@xbzx.gov.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 苏ICP备06051962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